醫護心語:與「寶貝」同行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轉瞬間,我踏入醫療護理行業已經有廿五年之久。小時候,我十分羨慕同學們,因他們有婆婆嫲嫲、公公爺爺;而我卻沒有可以親暱的上一輩,因他們在我懂事之前已一一離開世界了,甚至我公公和嫲嫲從未見過我呢!所以,每當我看見年老的病人,我對待他們便格外的殷勤和愛護,因他們都是別人的婆婆嫲嫲、公公爺爺。

  俗語云:「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當家屬把這「寶貝」送入醫院,他們的心願是不想但又面對「寶貝」身體上的需要,故此,他們不得不將「寶貝」留在醫院,他們的心情必定會十分掛念;故此,每當有家屬探望,我便會向家屬講解病人的狀況,好讓他們能夠理解「寶貝」的情形,使他們可以安心。

  我擔任的醫護崗位是需要輪班的,然而,我從不抗拒返夜班,這不是因為我捱得,而是因為返夜班可以與失眠的長者有更多的分享,可以多些聆聽他們的心聲,讓他們覺得自己被重視及被關愛;加上與長者傾談,也增長我的智慧。

  近十年,我被調往「復康日間醫院」工作,工作模式與病房並不一樣,這是專為一些非住院的病人而設的復康部門,其主要服務內容是提供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的復康訓練,而大部分的病人是行動不便或者已完成了骨科手術而剛剛出院的病人。到訪醫院作復康運動的病人,他們各有自己的過去和經歷,而且他們多數是八十至一百歲的「寶貝」呢!有些是因為他們行動不便而要住在院舍中照顧,有些雖然家人可以勉強地照顧,但這些病人卻存有很大的愧意,覺得自己是連累了家人等,因此,大部份來到醫院做復康訓練的病人,都是在一種不開心的狀態下回來的。

  初次到訪本部門的病人,必須先經過首次評估,在評估過程中,我會給予病人支持和鼓勵,更會作他們的聆聽者,希望他們感到醫護人員也是復康路途中的同行者,且肯定他們、欣賞他們在過去的人生歲月中的堅強,並引導他們學習感恩的心,讓他們知道人生總有上天各樣的恩惠托住。

  曾經接觸一個病人,因為與家人的關係及發生的往事,她耿耿於懷已經有三十年之久。她回院作復康訓練時,慢慢地變得開懷了;當「畢業日」,即是她最後一次訓練,她送給我一封信,感謝我在過往的日子解開她三十年的心結,當時我很感動,又為她終於可以放下三十年的重擔而感恩。

  當看見到訪的病人縱然受著各種身體限制,但他們的心靈能夠有著陽光般的燦爛,這也是天父賜我從工作中得著一份不可言喻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