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心窗:卑賤與貴重

  當孩子說長大後要當清潔工或女巫,你會搖頭反對嗎?只因他們外表卑微和醜陋嗎?其實清潔工靠勞力賺取收入,沒有不妥當之處;可是由於它不需要高學歷,賺錢不多,被標籤為讀書不成者的職業。至於女巫同被標籤成邪惡的化身,只因人們先入為主地認為天使才是純潔善良的代表。

清潔工是一份工作,不牽涉卑微貴賤,相反他們刻苦樂業的精神令人欽佩,正所謂「表面卑賤,內裡崇高」。而女巫若善用其優勢去助人,可以是「外表醜陋,內裡善良」。

  其實,人看外貌,神察內心。人看為貴重的,在上主眼中不一定等同貴重;人看為卑微的,在上主眼中可能是相當珍貴。

  耶穌說:有個有錢人,衣著華麗,天天奢華宴樂。在他門前躺了一個窮到極點的拉撒路,每天靠財主桌子上掉下的零碎充飢。當時有錢代表上主祝福,貧窮則是受咒詛。後來兩人都死了,他們的生命竟來個大逆轉,拉撒路上天家,財主卻下陰間。

  原來富有不一定有福,窮也不一定是禍。人有錢,多人奉承,可換來名聲權勢,但它叫人更驕傲,不約束自己,無錢時夫妻和氣,有了錢丈夫會去找女人;相反,窮人比較謙卑,因為無人奉承,以致不被自己蒙蔽,認識自己的有限,體會世界艱難,看清人的真面目。這裡不是說窮人一定不會驕傲,有些人是又窮又笨又驕傲。

  知道自己心靈貧乏的人,曉得為自己過錯懊悔的是被受祝福的。玉儀一直以為貧窮的是他人,直到一次接到一位太太來電,她才意識自己才是最貧乏的一個。

  太太說:「我有個患自閉症的小孩,我常為著孩子讀主流學校或接受特殊教育,與丈夫爭論不休,照顧孩子令我身心疲累。」玉儀說:「其實你可以如此如此作。」結果引來她的責罵:「為何你們只懂叫我如此作?」待對方罵到累,便嚎哭起來。

  玉儀很慚愧。那時她在中環工作,天天穿著套裝和高跟鞋,接觸高層,一向自視甚高,自恃有學歷,有工作能力,甚麼也有,以為自己知道一切。她想:「眼前這位太太有困難,仍努力經營生命。她的生活,我一點也不懂,不懂怎處理自閉症孩子。我以自己擁有的高人一等,但對她來說,卻是一點價值也沒有。」

  當我們視別人卑微和貧乏,其實是要思考和檢視己身的一個功課。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和成長經歷,只要我們用心觀察,任何時刻都是我們增長智慧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