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跟從主來行醫

  作為醫護人員,經常需要在醫治病人時做決定,有些決定可以跟書本學習,跟經驗或者跟上級指示就可以完成。如果以上都不適用,前輩的提醒是「最少不要出事」,和要避開medico-legal的情況。但原來我們基督徒醫護還有一樣可以跟從的,就是跟從聖靈工作。

  筆者曾經有一個被聖靈催促的經驗。有一個新生嬰兒有壞死性腸炎的情況,之前已經做過四至五次手術,亦曾經用過人工心肺,生命曾在兩星期內一直在死亡邊緣來回走過。當時的外科問題是肚內壓力太高,不能將肚皮縫合,但因不能縫合肚皮,有慢性感染的情況出現,若能縫合肚皮才有機會控制感染。

  還記得當天是年初二早上,只有我和一位較年輕的醫生當值。我之前聽過這位病人的情況,但未曾參與過他的手術。看完病人之後,覺得風險很高,病人家長當時給予醫護的壓力非常大。若替嬰兒做手術,風險極大,併發症機會極高,甚至有在手術台上死亡的風險;但若不做手術,肚內的感染必會持續,病人也必定會慢慢走下坡,當時的醫療決定的確困難。

  聖靈當時在筆者心內不斷催促,要替這個病人做手術。心裡知道病人要承受的風險很高,萬一病人手術後有甚麼併發症,作為醫生的心理壓力也是很大的。

  巡房過後,筆者未有立刻決定做手術,卻在辦公室裡安靜禱告,聖靈的催促還沒有停止。之後我再詢問兒科醫生及麻醉科醫生,討論病情後並得到家長的同意,隨即安排手術。還記得做手術時筆者很緊張,心跳和小朋友的心跳一樣快(超過150),麻醉機發出心跳的速度響聲就好像我心跳的速度一樣。感謝主,透過手術成功將小朋友的肚皮縫合,情況稍有好轉,可以脫離危險期及慢慢跟家長有交流。小朋友在這個手術之後,一直住在深切治療部大約有一年之久,故事並未有好像電視劇的大團圓結局,病人在完成手術的一年之後就返回天父身旁。

  在這一年的時間,家長因著病人的緣故再次思考生命,並得到院牧幫助,重新認識耶穌,決定將自己及小朋友的生命交給耶穌。雖然小朋友在手術後只活了一年,但他卻救了一家人的屬靈生命。

  感謝主讓我們作醫護的是在人的生命上作服侍,我們很需要耶穌的帶領去繼續為神發光。除了聖靈的帶領,聖經裡都有提醒如何為神做工。

  「王要回答他們,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你們為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事,就是為我做了。』(馬太福音25:40) 願我們繼續在主裡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