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糖尿病前期與運動——把握黃金機會,遠離糖尿病

  相信大家對於「糖尿病」這個名稱不會感到陌生,但甚麼是「糖尿病前期」呢?「糖尿病前期」其實是指身體一個狀態,其血糖的水平比正常高,但不足以被診斷為患有「二型糖尿病」。

  根據美國糖尿聯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簡稱ADA)對糖尿病前期的血糖檢測標準,血糖值若介乎於以下數值範圍,即為糖尿病前期:


圖片來源:https://www.diabetesprevention.hk/

  已經進入糖尿病前期,會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2019年,估計高達3億7千萬、介乎20至79歲的人處於糖尿病前期。2而每一年,大約5至10%患糖尿病前期的人會進一步惡化成糖尿病。在香港,2020年糖尿病是第10位致命的原因5!所以如果正處於糖尿病前期,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可幸的是,有研究指出,如果能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能減低70%的機會發展成為二型糖尿病1。市民應該時常保持身體的活躍、注意均衡的飲食、避免吸煙和飲酒3,4。同時,成年人應控制體重,維持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概於18.5至22.9 kg/m2。另外,保持積極和正面的態度和心情來改善身體的狀況,也是十分重要。

注意飲食

  食物對於糖尿病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是十分重要的一環。關於如何透過飲食來減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和控制體重,本文不會詳細講解,有需要時請向醫生或營養師請教。

針對個人需要的運動

體型較胖型

  假若一位體型較胖、脂肪比例較高的人士,運動的目標就是要促進「減脂增肌」。「減脂增肌」能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消耗更多的卡路里,減低血糖水平。

  有研究指出,長時間、低至中強度(Low to moderate intensity-high volume)的帶氧運動比高強度但時間短(high intensity-short duration)的運動更加有利於控制血糖水平和消耗卡路里。對於體型較胖的人士,這種比較輕鬆、「以量取勝」的運動策略能提升安全度,也較容易實踐。

  建議體胖型的糖尿病前期人士一星期最少5天,每天累積60分鐘(每次最少10分鐘)的低至中等程度的帶氧運動。形式方面,最方便就是急步行,踏單車、健體操也可。一般來說,在運動時有輕微氣喘,但仍能一口氣說出「完整句子」,就大約是低至中等程度了。

  糖尿科護士協會和物理治療學會在網上有名為「舞動健康」的影片,大家可作參考請掃描以下QR Code 觀看。

  

  「增肌」方面,進行「漸進式阻力訓練」(Progressive Resistance Training)是不二之選。「漸進式阻力訓練」需要針對全身6-8組大肌肉來進行。可以透過運用自身的體重作為阻力(如掌上壓、深蹲等),或是其它簡單的器具,如啞鈴、水樽、阻力橡筋繩。每個動作做10-15下後有疲累感,該阻力或重量就屬於適合;每組動作重覆3組。當身體適應了之前的阻力,能做超過15下又感到輕鬆時,就可以稍為增加阻力。一般來說,阻力訓練可以一星期進行3次,即隔日進行,讓肌肉有時間休息。

體型偏瘦者

  體型偏瘦者,運動的目標以「增肌」為主。除「增肌」以外,也要進行每天30分鐘(一星期最少5天)的中等程度的帶氧運動,既可促進心肺功能、也能降低血糖。

其它運動注意事項

• 運動前先量度血壓、心率、或血糖水平。
• 運動前應先做3-5分鐘的熱身運動;運動後也應做緩和運動。
• 運動時或運動後留意有沒有血糖低的症狀:顫抖、視力不清、頭暈、頭痛、心悸、冒冷汗等。
• 每天要進行伸展運動,以保持肌肉的柔軟度和關節的靈活。
• 進行阻力訓練時,不可閉著氣來發力。
• 運動時要量力而為,如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疑問,請向醫生或物理治療師請教。

參考資料:

  1. Tabák AG, Herder C, Rathmann W, et al. Prediabetes: a high-risk state for diabetes development. Lancet 2012; 379(9833):2279-2290.
  2. Saeedi P, Petersohn I, Salpea P, et al. Global and regional diabetes prevalence estimates for 2019 and projections for 2030 and 2045: Results from the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Diabetes Atlas, 9(th) edition. Diabetes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 2019;157:107843.
  3. Schlesinger S, Neuenschwander M, Ballon A, et al. Adher- ence to healthy lifestyles and incidence of diabetes and mortality among individuals with diab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 2020;74(5):481-487.
  4. Zhang Y, Pan XF, Chen J, et al. Combined lifestyle factors and risk of incident type 2 diabetes and prognosis among individuals with type 2 diab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Diabetologia 2020;63(1):21-33.
  5. Mortality Statistics 2020. Hong Kong SAR: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