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心結:行走所信的路

  新冠疫情至今已超逾兩年,但仍有持續的趨勢。 同時,世界的局勢好像漸趨不穩,戰爭出現,物資供應產生變化,過往穩定的世界及社會也變得難以預測。相信在這段時間,我們每人都有不同的經歷或變化,例如身體上的轉變,自己或家人患新冠肺炎,工作或經濟上轉變,甚或是親戚或朋友移民他方。面對這些轉變,許多人都有不同的反應,例如覺得世界好像反轉了,和以前都不一樣;另一方面,前面的路好像危機重重,也充滿壓力,好像難以繼續前進。

  過去兩三年在醫院的臨床心理工作,也帶給我不少的反思,特別是發現上述各種世界、社會及個人的轉變,為人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許多病人的抑鬱或焦慮情況都加深了,不少病人所面對的困境,實在帶來許多的無力感。慣常的心理治療模式,似乎未能完全激發病人,可以靠著個人心思意念的轉變,帶來心理方面明顯的改善。但同一時間,我個人經歷到另一種心理治療的模式慢慢浮現出來,似乎在這艱難的歲月裡,能為微小的個人注入相當強大的力量及更新,這就是結合信仰或以信仰為本的心理治療模式。

  讓我先分享一個剛遇見的個案:這位婆婆68歲,據她所說,她一生經歷好不容易。先是經營的製衣廠生意被騙,繼而又被人騙取所買的樓宇,最後她的丈夫竟然也離她而去,投奔第三者的懷抱。由於並沒有子女,所以其後她只好一直獨居。這些經歷,令她只好將一切的不幸都歸咎於自己。她覺得自己沒有任何價值,是徹底的失敗者,而她所經歷的不幸事件,她都歸咎是自己愚蠢。

  這幾年,人生的不幸事情不斷地在她身上發生。首先她媽媽幾年前去世,然後她的腎臟發現腫瘤,幸好得以切除,最後弟弟也在上年於睡夢中過身。接踵而來的悲劇,令她的抑鬱加深,甚至產生自殺的念頭。當我跟她會面時,先以傳統的認知行為治療模式,希望幫助婆婆改變她的負面信念,例如她並不是沒用的,也不是愚蠢的,因為很多外在的事情她都不能控制。另外也嘗試鼓勵她保持活動,幸好在疫情之前,她不停參與唱歌、跳舞、做義工、探訪其他獨居長者等活動,令她心情愉快。疫情期間,這些活動曾一度被逼暫停,現在又重新恢復。她說到她最大的難處,是當一個人在家的時候,她的情緒會爆發,不停回想過去發生的負面事情,令她的情緒陷入低谷。就此我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因她樂於和別人相處,可以考慮再年長時住進老人院,她說會認真想想這提議將來是否可行。

  因著婆婆分享到她有基督信仰,我想到結合信仰為本的心理治療,探討神如何在她的生命裡陪伴著她。她好像打開了內有無窮寶藏的盒子,訴說一件又一件的事,原來在她最困難的時候,神一直保守著她。例如在她割除腎臟腫瘤時,她在病房遇到基督徒的醫生及病人,令她非常放心,之後她的腫瘤也一直沒有復發。她每天靈修的時候,常常會有一些金句浮現在腦海,提醒她如何面對目前的困難,最重要的是,她切實地感受到神的同在。有一次在她心灰意冷的時候,想到自殺尋死,但腦海裡竟然有一把聲音說:「神與你同在」,然後她的自殺念頭神奇地消失了,她認為是聖靈的工作。最後她提到,雖然媽媽及弟弟已經離世,但她腦海裡有一幅景象,就是媽媽及弟弟在天堂裡向她微笑,她感到十分安慰。

  從這位婆婆的個案可見,雖然她的抑鬱症未完全消失,她也持續地出現負面的信念及想法,但由於她好動,喜歡與人相處,也喜歡做義工去幫助其他長者,她的抑鬱也未完全阻礙她人生的旅程。回顧過去,她說她的人生是遺憾的,但是她同時知道主是一直保守她的。在這裡,我看到結合信仰的心理治療,可以繼續幫助婆婆重新建構自己的人生意義。雖然不能免去她的身體以及親人離世等問題,但她仍然可以靠著神過一個重新得力的生活。

  其實我相信許多人也像就這位婆婆一樣,人生經歷不同的痛苦,包括健康、經濟、人際關係、親人離世等問題。特別在新冠疫情下,一般人的無力感也增加了,對於將來也茫無頭緒。但是確實的信仰,可以幫助我們在這種昏亂的時世,仍能時刻回到神裡面,好像在茫茫大海、狂風暴浪之中仍然找到一個錨點,給我們一個安靜下來的空間,讓我們可以躺在裡面休息,然後再舉步前進。我感覺這種以信仰結合心理治療的方式,可以更有力地去幫助抑鬱及焦慮加深的人,重新找到人生方向,向著重要的目標邁步,我想這也是對身處此時此刻的我們的一個借鑒及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