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心語:靠主面對精神病患

  我是一位慢性抑鬱(Dysthymia)患者,並於2020年底經歷了嚴重抑鬱病發。我媽媽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她於我出生前已病發,所以我幼年時曾多次獨自面對她病發,例如她會向我訴說她的不開心、誰會傷害她……幼少的我當然不明白她說甚麼。當她情緒不好時,又會追著我打。當年精神科醫療和社區服務沒有今時今日那麼普及,她當時未有就診接受治療。

  我於小學二年級在學校決志信主。雖然沒有成年人教我怎樣禱告,但我會獨自模仿老師禱告,把心裡不安的事情祈禱告訴耶穌,例如我會向耶穌祈禱,求祂幫助我默書。當我害怕時,會唸主禱文來禱告。在小學、中學時,我會參加學校團契。直到升中四時,青少年中心社工帶我到教會參加團契。可能曾多次被別人欺負、排擠,我不太懂得怎樣與別人交朋友,所以青少年時期的團契生活都比較孤單。主耶穌成了我唯一的依靠,我天天靠著主去過每一天的生活。可是,我的情緒時常低落,甚至會有尋死的想法。

  當年我參加了社區中心的精神健康小組,把媽媽的情況告訴社工,我才認識到媽媽可能患了精神分裂症。我禱告主讓媽媽有機會看醫生,最終在2001年,媽媽被帶往醫院接受了半年的住院治療。

  在2002年,我轉往另一間教會聚會。可是,我在教會中再次經驗被排擠。我的情緒再次跌入谷底,亦有尋死的念頭。我堅持上教會,感恩當年的組長亦堅持陪伴我。時日漸漸過去,排擠我的人也逐一離開了教會。我亦成長了不少,在教會中承擔不同崗位,視教會為我的家。可惜,後來教會發生了一些事情,我的好友不少在此時離開了這教會。我仍堅持守護這個家,可是我在晚上會無故落淚。

  在2012年,我入讀神學院。我努力適應眾多的改變,可是,我同時面對身體痛症。我的情緒時常低落,沒有動力,覺得自己沒有用處。在院牧的鼓勵下,我去看精神科醫生。我將從小時候開始的經歷告訴醫生,他診斷我患有慢性抑鬱(Dysthymia)。我感恩當時已入讀神學院,在師友的幫助下,我花了六年時間完成課程。在課程中,也整合了我的信仰和神學,能使我繼續信靠主。縱然我畢業後未能牧會,仍然與這病患共存,但相信祂的恩典是夠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