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讓人看見耶穌的「護理魂」

  那年的10月26日,至今仍記憶猶新。因為那天我終於經過有血有淚的學習,從護士學校畢業,正式成為一名護士。那天我為自己的人生感到額外的興奮,「護理」、「呼召」或許當刻我未真正了解透徹,但年少的我確信走上護理路是神所帶領的。

  在踏入職場後,那股興奮很快被各種衝擊變成重擔。病人流水式的出入,有一段時間我甚至只記得病人的床號,不認得對方的樣子。那時身邊沒有基督徒的同事,我亦礙於害怕他人的眼光而沒有在工作中表露自己是基督徒,臨床工作及進修學習帶來的壓力,使投身護理工作三年的我漸漸感到身心疲憊,累積埋怨。那時候更充滿很多逃離「護士坑」的想法。

  現在回想,那時實在太年輕了,忘記當初是神的帶領。後來,我與一位末期癌症病人的相遇,內心產生改變。在她生命中的最後階段,教會弟兄姊妹前來探望,當那些探訪者走後,通常只留下安靜的她。有一次我為她上化療藥物時,她突然問起我醫院有沒有院牧,表示想受洗。我當時只好如實回答她,那所私營醫院沒有基督教院牧服務,心中卻感到萬分掙扎。下班後已是晚上11時,忐忑的我透過網絡分享這需要,想不到短短半小時內有很多教會牧者、弟兄姊妹,甚至是護理同事的回覆。剎那間,我發現原來要在工作中踏出信仰的一步,並不孤單也不害怕。其後,我在放假前的值班鼓起勇氣,寫了一張十字架的書籤送給這位病人:「小姍,妳是天父爸爸所愛的寶貴女兒」。假期後回到崗位,從同事口中得知她的身體情況急轉直下,就在我放假當天回到天父的懷抱。同時,我收到她留給我的短信,上面寫著「感恩能遇上一位樂於幫助人、善良的基督徒護士。謝謝你!」那天,我百感交雜,這事卻深深提醒了我,不要再為下班而上班,不要為疲累而賣力,不要因麻煩失去愛的情感,不要因習慣而麻木,不要害怕別人的眼光而失去勇氣。有能力照顧別人,是一種福氣。自始,我祈求神重新讓我在工作中有感動、熱誠、愛心;還有最重要的,請給我一顆可以讓人看見耶穌的「護理魂」。

  昔日,年青所懷的初心是「我為神成為護士」。後來我有一個感到震撼的發現,神原來用心良苦地藉護理去改變我的生命,陶造我的「護理魂」。祂藉護理磨練我如何效法耶穌,貼地的實踐「愛人如己」,祂不是要我為祂只成為護士,而是要我從護理者的生命經歷耶穌及讓人看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