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霞姨:

  妳近況如何呢?不知不覺,陳伯離世已經一年多了。那天在病房碰見妳的經過,仍然歷歷在目。那天中午,我到陳伯床前送上心靈書籍給妳,為免打攪你們難能可貴的一個小時探訪,本打算離開的我瞥見妳的眼神有異,於是敏銳地問了妳一聲要否陪伴,妳用感激的眼神點了點頭。陳伯似乎沒有為意床邊的我,又開始對妳發脾氣,把放在他被單上的簿與筆一併掃在地上,儘管陳伯當時已氣若游絲、半身癱瘓、不能說話,仍然向妳使著性子,可想而知平時妳在家一定吃了不少苦頭。妳一邊哄著陳伯,一邊彎下腰拾起地上的簿與筆,我看著滿頭白髮的妳眼角都滲出淚水來,忙不迭協助妳拾起地上的東西。

  探病時間結束後,我陪妳坐在病房外小花園的石凳上,妳還沒來得及開口,淚水已奪眶而出,妳忙著向我道歉說自己失態了,我輕按著妳雙手表示不要緊。然後妳慢慢道出這大半年的經歷:自陳伯發病,妳是如何衣不解帶的在旁餵食照顧、清洗便尿,這些妳都心甘情願,但最掏妳心肺的就是發現他的不忠,而且隱瞞了妳達十多年之久。說到這裡,妳已泣不成聲,我靜默地陪伴妳良久,然後把妳帶到主面前,大家一起低頭禱告,我懇求耶穌的醫治進入妳心坎,觸摸妳的創傷,漸漸地,妳的哭聲平靜了,妳的呼吸也暢順了,妳開始聽到附近的鳥語聲,然後妳睜開淚眼看到周圍的花草,的確主耶穌沒有把事情扭轉過來,但卻轉化了妳的心情。

  兩星期後我介紹了蔡姑娘給妳認識,她是在妳家附近教會的一位牧者。她關切妳的需要,獨居無兒女的妳正好需要一個地上屬靈的家,妳再次流下淚感激耶穌對妳的預備。在妳投入教會數星期不久,陳伯便悄然離世,妳再次哭成淚人,但今回妳並不孤單,因身邊多了教會姊妹為妳攙扶;妳雖然投入教會不久,但教友仍落力的協助妳籌備陳伯喪禮。在籌備期間,妳才發現外人一直也不知有妳這位正印存在,這二次傷害卻沒有把妳打倒,妳反而更堅強勇敢面對,因為妳深信耶穌與妳同在,妳並不是孤軍作戰。

  再次聯絡妳的時候,已經是聖誕節了。我為妳預備了翌年的福音月曆,妳感激的接過月曆,大家心照不宣的期盼明年會更好。妳跟我分享已經放下心中的執著,並學習原諒與放手。轉眼間踏入農曆新年,妳主動的跟我用電話拜年,聲音判若兩人的歡喜告訴我已學會了用WhatsApp,除了每星期上教會,還在上義工班學習服侍社區。我在妳身上看見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的真實,衪如何讓妳在絕處逢生,也讓妳獨居無憮,老有所依!霞姨,願妳每天緊靠著主,生活過得豐盛與喜樂。

                                                       關愛妳的院牧
羊綿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