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護「身」護「心」的服侍

  小時候認識了一位外籍修女,她為人樂觀,充滿正能量與犧牲的精神,與她相處久了,也被她樂於助人的行為感染。預科畢業後,由於喜歡藝術創作,所以我修讀了設計課程;但在商業公司工作一段時間後,感到工作和生活漸趨刻板,於是開始思想:怎樣才可活出更有意義的人生呢?驀然想起那位修女給我的勸勉,特別分享到既有意義又屬專業並可做一輩子的工作。經過深思熟慮後,便投考護士。

  還記得從第一天,我戰戰兢兢地穿上護士學生的制服直至畢業那天,學習、考試、到病房……三年的學護生涯都是在壓力下度過,卻又從無數次藉著服侍病人而得的喜樂與滿足,戰勝了壓力,抵禦了沮喪,堅持到畢業。三年以來,最難忘的事,就是第一年我在內科病房實習當夜班,很忙亂地收症之餘,又遇上在一小時內有三位病人離世,內心充滿傷痛,但也得把工作做妥;下班時,有一位基督徒護士感到我的無奈及難過,她主動安慰我,以聖經的話語向我解釋生命是甚麼及誰是生命之主?病人的離世,人是不能掌控的,鼓勵我更加要把握時間,全力以赴,無論做任何事,也要做到最好,那便無憾無悔。之後,我更加積極地做好護理的工作。

  由於我入行前已經信主,深深明白聖經提到「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記4:14下)所以服侍病人之餘,神也把傳福音的使命刻在我的心板上。有一回,在外科病房實習,遇見一位末期癌症的病人,他痛苦的呻吟聲,打動我有勇氣向他分享福音,並與他一起禱告,以詩篇23篇安慰他。之後,在他離世前的一個早上,他主動提出請我為他禱告,那一刻他亦表達無懼死亡,因有永生的盼望。

  時光飛逝,轉眼間,在護理生涯的數十載,我做過手術室護理、助產士、外科、傷口及造口專科。不少護士都很抗拒每一次的轉變,要適應新的環境、工作和同事,特別是手術室及產房的環境與工作更是比較緊張。對我來説,一個專業的護士,應該無懼改變,更應從每次的轉變中,主動學習、增加各方面的新知識及技能。但明白到人的力量實在有限,因此過去無論在哪個部門工作,我也常常禱告,求神賜智慧及力量去面對每次的挑戰,也深信堅持與毅力是成功的雙翼,所以往往也能挑戰成功。

  醫療需求每年俱增,工作愈見繁忙,可是我從未想過放棄,而且渴望能把全人護理的概念實踐得更完整,因此我再去進修輔導學。感謝主,在護理工作以外,也能回應病人心理的需要。

  總的來說,實在非常感恩,神帶領我從事護理這份很有意義的工作,過去、現在及將來也會以「將心比己、減輕痛苦」的原則去關心及照顧病人,實踐全人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