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依靠上帝 用心服侍

  「矜憫為懷」是校訓,投身護理行業30多年,每天都有多一點的體會。

是甚麼

  三年來通過了大大小小的考試,在正式註冊前,經歴了同學的黯然或毅然退學,入學共45人,只有28人畢業,是甚麼讓我們支撐下去?

  入學的第一個月,未信主的我懷著好奇心,碰見班上基督徒同學彼此分享,很想知道是甚麼將一班素未謀面的人,在這麼短時間內招聚在一起,是甚麼讓她們有一點點的不一樣?畢業後,工作忙碌,但大家仍肯當義工去籌劃或協助病人福音聚會,與病人分享信仰,是甚麼推動著大家?

孕育成長

  第一個考試前,同學將聖經借給我讀。當時選讀了舊約以斯帖記,很不明白,就祈禱求神讓我明白。考試當天早禱會,作為師母的校長引用了很多經文鼓勵我們,其中提到以斯帖記。當時深受感動,因為神回答了!

  受訓期間,班導師第一次帶我們查經,一口氣讀完了司提反殉道的經文。當下心中震驚:怎麼以前讀過,如今聽著竟然有「突然明白過來」的感覺?我才體會到要有悟性才能明白聖經。護校除了傳授知識,更會著重靈性培養,常提醒我們照顧病人的身心社靈。

  1992年,我暫別工作崗位去進修。當時擔心家裡少了收入,幸蒙天父的眷顧賜恩,讓我我完成兩年的學位課程,再重投工作。這下子又回去跟護士團契的同道重聚打拼!她們都是懷著無比的耐心和愛心去服侍病人,而且會鼓勵病人勇敢面對疾病及尋找真神。例如有病人對我表示,只有某護士才明白他。那護士確實有敏銳的心靈,後來也選擇了紓緩科,現在已是顧問護師(Nurse Consultant)。又有護士常被病人不停地叫喚,因為他們知道她最有耐性及最愛護老人家。工作忙碌的團契導師總會抽空出席職員會,細心聆聽,然後循循善誘,讓我知道何謂事奉。想起他們的見證,能不受激勵嗎?

經歴主恩

  當年每個星期六,護士團契都會舉辦病人福音聚會。有一次似是平平無奇的聚會,卻有不少人決志,非常感恩,當時我想是神已預備了人的心,也應允了我們同心的禱告,讓我們再次體會福音的大能。

  某次,院牧為一位婆婆施行灑水禮,垂危的她突好轉過來,跟遠方的親友電聯,然後在家人見證下進行灑水禮。她與院牧及我們護士合照時,更是笑得很燦爛。不到半小時,婆婆便陷入昏迷,在家人愛的圍繞下平靜地回天家了。大家既感恩,也嘖嘖稱奇。

  有一年報佳音,甫踏入第一個病房,便被一位家屬熱情地拉在一旁,原來她記得當年面對丈夫跌倒,心情低落時,我曾開解和安慰她。又有一次,一位年老病人需插胃喉,她的兩位女兒聽到,就悲慘地哭起來,因為媽媽插胃喉幾次都很痛苦。雖然我不是負責此病人,也可差派同事處理,但眼見此情境,心中禱告神說:讓我試試,請幫助我。順利完成後,那兩位女兒又來哭著說:「媽媽請我們來多謝妳,這次插胃喉最不痛苦,她很開心。」能減輕她的痛苦,我也很開心,而且感恩!

 團訓的提醒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

  感謝神讓我成為護士,用工作來事奉祂,同時經歷祂的恩典!每天好好工作,便是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