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位於男性的膀胱尿道連接處,主要作用是製造精子所需的液體。前列腺肥大又稱為良性前列腺增生,是一種常見於中老年的男性疾病。這可能與年齡增長,人體內激素變化和細胞增生有關。

  良性前列腺增生起病隱匿而緩慢,多數患者無法回憶確切起病時間,常因急性尿瀦留,明顯尿流變慢等原因就診時,方明確診斷,或常規體格檢查時發現前列腺增生。常見症狀可分為兩大類:阻塞性症狀:如尿流細小、解不乾淨、排尿後段滴瀝、尿柱斷續、需用力才能解尿等;刺激性症狀:包括尿頻(排尿後不到兩小時又想尿)、尿急(尿意強烈,甚至憋不住)、夜尿等。

  由於排尿常排不乾淨,容易併發細菌性膀胱炎、膀胱結石、尿瀦留等,嚴重者會導致腎積水乃至腎功能不全。此外,因前列腺體增大,其血流量也相對增加,患者可能出現無痛性血尿。

  若症狀輕微,不影響生活者,只要注意水分攝取,避免憋尿即可。若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如尿頻、夜尿多次影響睡眠者,可用中藥或西藥物治理。

  良性前列腺增生屬於中醫學「癃閉」的範疇。前列腺肥大為老年人多見病症,多因腎氣虧虚,兼夾血氣瘀滯,常以益氣活血為主要原則。

  飲食上應以清淡、易消化為主,忌辛辣、煎炸、寒涼等刺激性食物,因這類食物容易導致前列腺血管擴張而使體積增大,加重梗阻症狀。調整飲水習慣,睡前不宜多飲水。多食含鋅食物,如南瓜子、芝麻。多食新鮮蔬果。患者不宜縱慾。莫憋尿。保持大便暢通。避免久坐。少騎單車。勞逸結合。做適量運動。按摩腹股溝。做提肛訓練。並要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心情舒暢。

平日可適當進食補腎食物:如核桃、栗子、淮山、蓮子、芡實、黑芝麻等。

以下介紹食療方以供参考:

淮山蓮子芡實瘦肉湯

組成:淮山三錢、蓮子三錢、芡實三錢、瘦肉四兩

功效:健脾補腎

適應證:適用於脾腎兩虛之大便泄瀉、尿頻、小便失禁等。

製法:用清水沖洗淮山、蓮子、芡實、瘦肉,瘦肉切片。將所有材料用清水四碗煎煮,大火煲滾,改用小火,煎至二碗湯即成。溫服。

使用注意:外感、實邪、小便短澀及大便秘結者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