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以關愛讓醫患同行

  近年醫護人員常因繁重工作而壓力爆煲。在全科門診中,我和同事也常承受時間壓力,每天替六、七十個病人診症。為病人不同的訴求作出準確的臨床判斷,提供以病者為中心的全人醫療,幾分鐘的診症談何容易?年復年,我對病人的愛心幾乎耗盡了!我不時回想:自己為何走上醫者路?

  我在屋邨長大,父母為一家六口的生活忙於工作。中一那年,家裡發生了突變。妹妹患了紅斑狼瘡症。她發病初期已有腎炎,年紀少少便要戒口,服食多種藥物。她常因不同併發症留院治療,飽受了各種病痛的煎熬。我們一家常擔心得愁眉深鎖!幸好,妹妹在就讀的基督教學校信了耶穌,有團契和同學的支持。她的主診醫生也是一位很有愛心的基督徒,常關心鼓勵她。

  但妹妹的病情反覆,而我也在中五會考那年壓力爆煲。我每天不停埋首溫習,常為會考感到焦慮惶恐。會考前夕,妹妹病發住院。我探望她時看到許多病童的苦況,我頓覺他們正努力和病魔摶鬥,為要生存下去;我只是面對人生其中一個考試,何懼之有?就這樣,妹妹患病的經歷重整了我生命中的優次,啓發我尋找人生的意義。我對病理知識漸感興趣,最終我立志讀醫,希望學以致用幫助他人。中七的暑假,我應同學的邀請上教會。因著妹妹的歷練和上帝的愛感動,我也相信了耶穌。

  在醫學院修讀的五年間,神大大陶造改變了我。除了醫學知識外,我也努力學習聖經真理。我恆常參加教會和團契,在信仰上日漸成長!我不再只為考試而活,而是學習去珍惜和關愛身邊的人,特別是病重的妹妹。在爆發沙士的2003年,妹妹因病情不斷惡化最終離世。我們一家靠著上帝的安慰和弟兄姊妹的支持走過哀傷。上帝藉著我與妹妹同行的經歷磨練我,使我能體恤病人的痛苦,以關愛的心與他們同行。

  從醫十多年來,我仍銘記這顆初心,提醒我要全心全力對待每個病人。在全科門診中,病人的病徵五花八門,但我知道他們都帶著身心的獨特需要來求助。我們要以仔細的問症和適切的檢查達至正確的診斷,又以同理心耐心地發掘他們心中的想法、顧慮和期望,繼而定下相應的治療方案。這需要家庭醫學的訓練,也要累積多年的臨床經驗,以及不斷自我更新學習,才能盡善盡美。正因如此,若要兼顧診症的質素和速度,心理壓力實在不少;有時,這壓力會驅使我變成衝症機器,只求準時完工。但當我看到病人從病痛中康復紓緩過來,我的壓力又會轉化成再次用心診症的動力!畢竟,面對再嚴重、再複雜的病症,我們醫者肯定可以給予病人的就是關愛的心!

  我不能做到診治每個病人時都充滿著愛心或毫不犯錯,因為我們也只是血肉之軀,智慧和愛心都很有限。但當我休息過後,新一天開始時,我會求世上最大的醫生主耶穌,常賜我愛心和能力,繼續幫助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同行這醫患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