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更年期潮熱

  婦女在絕經前後(四十五至五十五歲)出現或輕或重、或久或暫的一些症狀,如月經紊亂、烘熱汗出、潮熱面紅、五心煩熱,或頭暈耳鳴、情緒不穩、煩躁易怒,或失眠心悸、面目浮腫、皮膚感覺異常等,症狀持續三至五年。這段過度時期,內分泌變化很大,身體暫時不能調節和適應,出現以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為主的症候群,總稱為更年期綜合症。其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卵巢功能減退,雌激素分泌減少。

  更年期綜合症是否發生或程度輕重,除與卵巢功能衰退,以及缺乏雌激素有關外,亦會受氣候、環境、精神、情緒及家庭等因素影響。大部分婦女會平安度過,少數婦女會出現生理及心理不適的症狀。因此,重視更年期的保健是必須的,亦可預防老年病或癌症的發生。

  更年期最困擾婦女的莫過於潮熱汗出,由於更年期體內雌激素含量不穩定,血管因而會舒縮不穩定。患者突然感覺有一陣奇熱從胸背部湧向頸部及頭面部,然後波及全身,同時全身尤其是面部皮膚變紅,緊接著全身出汗,尤以頭頸及胸背部明顯,出汗後皮膚散熱,血管收縮,繼而有少許畏寒感。有時罕有陣陣發熱,面部潮紅而無出汗則稱為面部潮熱。伴隨潮紅發生有心悸、眩暈、疲倦等不適感。此等症狀發作的頻率及持續的時間有很大的個體差異,有的僅偶然發作,有的每天發作數次甚至數十次,持續時間有的很短,數秒鐘即過去,有的持續數分鐘。潮熱汗出一般發生在絕經期前一至二年,直至雌激素下降到很低的水平時,潮熱的現象便會停止,通常持續一至五年,即絕經後幾年才結束。

  更年期綜合症中醫稱為「絕經前後諸證」,其發病機理為經斷前後,腎氣漸衰,天癸將竭,沖任脈虛,生殖機能逐漸減退以致喪失,臟腑功能衰退,使機體陰陽失於平衡而導致該證。然腎虛是致病之本。至於潮熱汗出此症,大多屬於腎陰不足所致,因此忌刺激、香脆的食品,忌煙酒,不宜用煎炸辛辣烤焗烹調方法,保持心情開朗,樂觀面對,適量運動,起居正常。以下介紹食療方以供參考:

浮小麥糯稻根大棗湯

材料:浮小麥五錢、糯稻根五錢、大棗五枚

功效:養心益氣,除煩止汗

適應證:氣弱易汗,心煩不安,潮熱汗出

製法:用清水沖洗浮小麥、糯稻根、大棗。將所有材料用清水三碗煎煮,大火煲滾,改用小火,煎至一碗湯即成。溫服。

使用注意:外感、實邪者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