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心結:困苦中仍須緊握價值和意義

        偉邦是個盡責的丈夫和父親、家庭的主要經濟支柱,可惜在一次工業意外中受傷而不能再工作,家庭立時陷入經濟危機。他非常自責,覺得負累了家人,開始變得抑鬱,感到人生沒有希望和意義,無法找到出路和方向。

        麗娜是感情至上的人,愛情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渴求。她自幼在缺乏關愛的家庭環境中長大,父母因感情問題離異。她內心缺乏安全感,極度渴望得到愛,因此很早就開始拍拖,但總是因太緊張和依賴對方而導致分手。她不知怎樣填補內心巨大的空虛,也不知愛情之外生命還有何意義。

        彥行來自中產家庭,是家中獨子,父母是專業人士,對他要求非常嚴格及抱有極大的期望。彥行自小就被父母灌輸,長大後最好做醫生或律師這些專業,可是他的志趣並非這些。他的夢想是成為出色的音樂家,但他知道父母一定會反對。他感到極度迷惘和痛苦,不知道怎樣才好。

        蔚然今年62歲,剛退休兩年,一向身體健康,但在三個月前突然中風,雖然漸漸康復,但半身仍然無力,需依賴拐杖行路。她感到心灰意冷,原本以為辛勞了大半生,退休後可以好好享受人生,做她喜歡的事:去旅行、約朋友打羽毛球,還有很多……想不到身體會如此不濟,再也不能實現心中的退休大計。她心情極度鬱悶,覺得餘生再無意義和歡樂。

        以上幾個例子,可能覺得與你無關,你身體一向健康,有不錯的工作和美好的家庭,應該感到滿足。但人生無常,誰可保證你能一直安穩度日呢?即使沒有突如其來的打擊,日常生活中累積的壓力也可以叫你心中感到疲累;周而復始的工作、永遠沒完的責任,這又是否你心中理想的生活呢?你到底清楚知道自己人生的方向和意義嗎?

        原來,無論我們在順境或逆境時,若想活得積極和圓滿,我們都需要知道自己人生的方向和意義。近年流行的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的創立人馬丁.賽里格曼教授 (Dr. Martin Seligman)認為:真實的快樂(authentic happiness)並非單單擁有短暫表面的歡樂(pleasure),而是需要尋求一個充實(engaged life)、有價值和意義(meaningful life)的人生,能夠認定一個比自己更重要的價值或理想,運用自己的才能,全情投入地去追求實現這個理想,才算不枉此生。

       除此以外,近年備受重視的接納與承諾療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提倡的心理健康也是以意義和價值為基礎。這療法的創立人史蒂文.海耶斯教授(Dr. Steven Hayes)認為:心理健康最重要的條件乃是心理靈活性(psychological flexibility),是一種可以不受內心束縛、專心尋求並實踐自己所選定的人生方向和價值的心理質素。海耶斯教授認為,快樂不是必然的,人生許多時是苦樂參半(甚至是苦多於樂),但我們可以有自由去選擇和認定自己最重視和內心最渴望的價值,並以這些核心價值和渴望為生活的指引,過一個充實、圓滿而有意義的人生,即使快樂未必常有。

        這重視人生意義和價值的態度,不單可以使我們的生活充實,增加滿足感,更幫助我們在痛苦和患難中堅強起來,增強抗逆力,使我們不至於迷失甚至沈淪。當我們遇到不幸或痛苦的事情時(如文章開頭的例子),我們自然會產生負面的情緒和想法,例如哀傷、難過、沮喪、憤怒、恐懼,甚至絕望。這時,我們心中若沒有可以依賴的力量,很容易就會被負面情緒所牽制、淹沒或騎劫,讓情緒成為我們的主人;而且,我們可能為了逃避這些負面情緒所帶來的痛苦,會作出許多愚蠢和有害的行為,例如否認事實、心理上或行動上的退縮和逃避、沈溺於藥物、酒精、物質等以麻醉自己等等。

        如何在困苦中不被情緒牽動或控制呢?近年心理學界發現靜觀覺察(mindfulness)對情緒健康極為重要,修習靜觀可以使我們平靜而開放地接納困苦的情緒,脫離糾結的思想,專注當下,與此時此刻的經驗連結。更重要的是為自己製造足夠的心理空間和彈性,寬容地承載自己困苦的情緒而不為它所困。不單如此,我們更須選擇在困苦中仍然按自己內心的價值和認定的人生意義而行,在選擇點理論(choice point theory)中,有一套情緒調適的四步曲,非常簡單易學:

S – Slow Down(停下來)慢慢呼吸,把你的腳往下壓,或將身體慢慢慢地伸展;

T - Take Note(觀察)觀察你的想法和感受,覺察你四周的環境和你正在做甚麼;

O - Open Up(開放)給你的想法和感受一些空間,讓它們在你裡面自然流動;

P - Pursue Values(追隨價值)緊記著你內心的價值,無論怎樣也找方法去行動實踐。

(參考:The Choice Point worksheet from the Weight Escape by Ciarrochi, Bailey and Harris, 2014)

        可見,價值觀和人生意義就像一艘船的舵,引導船航行的方向;也像指南針,在迷失時為人提供正確方向。我們可以經驗不同正、負面的情緒,但我們不必受這些情緒控制。我們可以學懂靜觀,與內心的價值結連,選擇合乎我們自己的人生方向的行動去回應困難和挑戰,這做法一定比被情緒控制的反應來得恰當和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