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器官捐贈——將死亡轉化為生命

       假如……我是一個末期器官衰竭的病人,假如……是自己或是親友中有在等待器官移植以延續生命……等待中的心情:矛盾、無助、無奈,真是非筆墨所能形容。

1. 器官捐贈的意義
- 雖然醫學發達,科技不斷進步,但仍有不少疾病是無法根治的,例如器官衰竭。
- 當器官嚴重損壞以致衰竭、治療無效時,病人的唯一希望就是器官移植。
- 每日都有超過二千名病人等待器官移植以重拾健康、延續生命。
- 人去世後,所有器官已再沒有維持生命的作用,但對於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這些器官就是生命泉
源。
- 捐贈器官可以遺愛人間,為別人燃點希望。
- 適合捐贈的遺體器官和組織包括︰
器官:心臟、肺臟、肝臟、腎臟
組織:眼角膜、皮膚、長骨
# 部分肝臟和腎臟亦可作活體捐贈

2. 器官捐贈的條件
- 一般沒有性別、年齡和種族限制
- 腦死亡者
- 器官或組織功能良好
- 沒有感染愛滋病
- 沒有感染嚴重傳染病
- 沒有癌症(原發性腦腫瘤患者除外)
- 癌症患者可捐贈眼角膜(淋巴癌、血癌、骨髓癌和眼睛惡性腫瘤患者除外)

3. 大眾市民對器官捐贈的一些誤解
     X 如果我已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萬一遇上意外,醫護人員會放棄搶救我?
     √ 絕對不會,拯救病人生命是每一位醫護人員的首要責任,當病人證實死亡後才考慮其器官是否適合
作捐贈。
     X 我年輕/年老,其實不需要考慮器官捐贈?
    √ 沒有人知道自己何時離世,如欲捐贈器官,但在生前沒有把意願以文字記錄下來,或未有向家人表
示的話,也難圓願。
    √ 器官捐贈並無硬性年齡限制。
    X 我擔心器官摘取後,儀容會受損,亦會影響喪禮儀式?
    √ 當死者家屬簽署同意書後,院方會盡快為死者安排捐贈手術,在整個過程中,醫護人員會絕對尊重
遺體,妥善縫合傷口,盡量不損外觀,而一般傷口都會給壽衣遮蓋,不會影響喪禮儀式。
    X 受贈者或其家人會知道捐贈者家人的姓名和地址?
    √ 為了尊重病人和器官捐贈者的私隱,醫護人員絕對不會透露雙方的姓名或個人資料,但負責處理器
官捐贈的醫護人員會告知捐贈者家人有關受贈者在移植手術的病情進展。

        在此,期望有更多人能夠摒除傳統思想,踏出有意義的一步,登記支持器官捐贈,送上生命中最寶貴的禮物,將死亡轉化為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

參考: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網頁www.codr.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