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哮喘

        哮喘是支氣管哮喘的簡稱,是由於多種刺激使支氣管的反應性增高,支氣管平滑肌痙攣,黏膜水腫及分泌物增加,導致廣泛的氣道狹窄所引起的發作性症狀。

        誘發哮喘的因素有花粉、香煙、塵埃、煙霧、霉菌、過濾性病毒感染、寵物的毛或皮屑、蹣蟲、化學物品、食物(如:花生)、天氣轉變、氣溫變化、劇烈運動、情緒激動等。

        哮喘發作多在夜間,開始有胸悶窒息感、重壓感,繼而呼吸困難,呼氣長,吸氣短,出現呼氣性呼吸困難,氣急喘促,有哮鳴聲。病人不能平卧,為了減輕氣喘,被迫端坐呼吸,頭向前腑,兩肩聳起,兩手依撐膝上或桌上,呈張口呼吸之狀。嚴重時,患者面色灰暗、唇指紫紺、四肢厥冷、頭昏,前額有汗珠,情緒緊張。幼兒患者,還可見到鼻翼煽動,精神煩躁,異常痛苦。

        哮喘發作時,一般帶有咳嗽,咯痰呈泡沫樣,黏性大而難以咳出。哮喘停止前,常先咳出大量黏液性泡沫樣痰涎,隨即病人感到呼吸通暢,哮鳴音逐漸消失,氣急喘促亦隨之緩解。緩解後如常人,或稍感乏力、食慾不振等。

        哮喘症狀的嚴重程度與持續時間的可變性很高,也難以預計。若哮喘發作嚴重,如氣管痙攣持續不緩解,或痰液阻塞支氣管時,可引起嚴重缺氧,甚至產生二氧化碳潴留而致呼吸功能衰竭,也可因心力衰竭或體力衰弱而死亡。如在發作期間能將痰液咯出,則氣急、哮鳴、紫紺等逐漸緩解而恢復。因此,若哮喘發作嚴重,應立即求醫。

        現時有西藥防治哮喘,大致分為口服式或吸入式(噴霧劑)兩種。噴霧劑直接進入肺部,功效迅速。可請教醫生意見如何使用。

        中醫治療哮喘,遵循辨證施治方法,採用「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的原則,根據患者是急性發作期還是緩解期,發作期以治標為主,緩解期以治本為主。發作期採用宣肺散寒、豁痰平喘法或宣肺清熱、除痰平喘法;緩解期予以健脾化痰、止咳平喘法或益氣固表、補腎納氣法。選擇中醫藥治療哮喘,要持之以恆,才可徹底治癒哮喘。

        除內服中藥外,還可以於每年夏季之「三伏天」或冬季之「三九天」施行天灸,即穴位貼敷療法,用以提高機體免疫力,改善和降低機體過敏狀態,穩定疾病減少發作目的。

        預防哮喘發作非常重要:哮喘緩解期間,應對虛損的身體進行調養。避免接觸容易引起敏感的物質,如灰塵、煙霧、異味、花粉、油漆等。保持家居清潔,避免塵埃飛揚。注意溫度變化,避受風寒。飲食均衡,忌食生冷、肥膩、煎炸、辛辣食物,戒煙酒。根據身體狀況,做適量運動,以增強體質。避免情緒波動,保持精神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