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現心情:人生下半場,你打算怎樣?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詩篇90:10上)如果按聖經所言,那麼我們的人生下半場,可能在四十歲左右就開始。當然,現今醫療先進、科技發達,「百歲人瑞」越來越多;可是,病患年輕化也是一種隱約的趨勢。

        執筆之際,聽傳道人提及,教會近來有好些四十多歲的弟兄姊妹突然因病離世;之前也有認識的中年朋友突然患癌,貼近死亡邊緣,及後經過治療得以康復。

        我們無法預測那一刻是我們的「人生下半場」,但是,我們可以活好現在,以及倘若擁有的下一刻。區祥江教授的著作《人生下半場,學習善待自己》提到如何在心態上和行動上預備自己步入人生下半場,同時亦提到回望和整理過去。個人認為,當中有些心態和行動,其實不一定要等到「下半場」才要有。書名提到「學習善待自己」,正是不少人都需要學習的。「善待自己」不等於荒誕度日,縱情享樂;卻是從忙碌的工作、生活、家庭等壓力中釋放,對自己欣賞、肯定、愛護。

        過去的日子,你有善待自己嗎?不要等到「人生下半場」才善待自己,因為誰也猜不到何時已經踏入了下半場。

參考書籍:區祥江:《人生下半場 學習善待自己》。香港:亮光文化,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