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承蒙主愛 秉持初心 服侍病人

        作為醫護界的新晉護士,想起當年開始大學生活的第一天,那種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依然記憶猶新。眨眼間,自己已經由青澀的護士學生蛻變成一位執業護士,能夠每天親手照料關懷每一位病人及其家屬,真的很感謝主滿滿的恩典和保守。

        當初選擇投身醫護行業,相信真是有主的安排和帶領。中學時我已經清楚知道自己適合選擇一個能夠與人分享及幫助他人的職業,因此大學選科時,我也在護士、教師和社工這三個學系之間猶豫不決。最終我選擇了成為一名護士,因為這職業包含教師和社工的特性,而且能夠在人最軟弱的時候伸出援手,可謂意義非凡!

        五年的大學生涯嘗盡甜酸苦辣,在千多小時的臨床實習中,既有很多照顧病人的難忘片段,也遇到使我開竅的良師。大學三年級時,我們需要進行多次臨床考試,而我的導師是一名很嚴謹、讓人感到有壓力的考官,那時每天跟著她實習都戰戰兢兢。考試雖然合格,但是經歷那次實習的洗禮後,我的信心大受打擊,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繼續當護士。那時我每天祈禱,仰望神帶領,給我信心和向前走的動力。感恩除了順利畢業外,我還在學業及實習中得到肯定及讚賞,也更注重護理時病況及環境的評估。回想起來,我最感謝的除了主耶穌,還有我當初的嚴師,要不是她當年的鞭策,相信未必能成就今天的我!

        學護期間,我曾經到中風復康病房實習,那時候我是其中一位女病人的主責護士,跟她關係很好。她每天都把我名字掛在咀邊,常常說看見我上班便覺得很開心。其實我看見她的身體機能不斷進步,衣食住行慢慢能獨立處理,笑容一天比一天多,我比她更開心!感謝天父賜我愛人的心,使我能夠在工作中以愛心照顧病人、造福病者,更能藉著工作帶來滿足感!

        畢業後在兒科工作這段日子,有過很多很難忘的經歷。學護期間,我從來沒打算畢業後成為一名兒科護士,但在神的安排下,畢業後我工作的第一個病房便是兒科病房,照顧的病人可以是牙牙學語的小寶寶,又或者是正值青春叛逆期的青少年。開始時的適應真的很吃力,既要學習照顧不同的病人及家人,也要掌握與不同職系同事合作的技巧,更要持續學習新知識。在神的恩典下,我能夠秉持初心服侍每位病人,而當中一個虐兒個案和一位住院舍的小朋友都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她們的童年都很缺乏父母的愛,所以在她們住院期間,我盡量抽時間和她們聊天,送小貼紙給她們。沒想到,後來她們每次看見我都抱著我不放,說很掛念我,還送自己的畫作給我,我心裡既感動又感恩!求主引領我,能夠繼續像主愛我們一樣去愛我的病人,照顧他們身體的需要和重視他們心靈的需要。

        護士之旅剛剛啟程,往後還有很多不同挑戰和新嘗試,當中一定會有灰心、矛盾或者掙扎的時候,但是我會求神保守我秉持初心,溫柔對待每一位病者,照顧他們身心社靈上的需要。正如聖經的教導:「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1:12)期盼我在不同挑戰中也能對神有信心,依靠神,成為一位榮神益人的好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