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S女士:

         認識你快將四年,數算日子,你躺在病床上已有八年了。自你完成手術後,一直沒有離開醫院,每天靠呼吸機維生,不能活動自如,醫院亦成為了你的家。

         最初來到你的病房,氣氛沈靜,其他病人躺在床上未有太多回應。而你則相反,是唯一表達最多的人,清晰地將患病經歷和後來家庭的巨變告訴我。不過我知道這分享對你來說一點也不容易,你將四年前所發生的事從頭覆述給我知道,字裡行間夾雜了憤怒、悲傷、難受、無奈、掙扎。對你來說,這四年實在太難面對了。

         每次探訪時,你都會重覆講述你的故事,聽到你病患的經歷已經叫人感到沈重;當你繼續講述因你患病並經歷家庭破裂,連當時只有12歲的獨女都無法親手照顧。作為母親,不單擔心自己的病況,更擔心由誰來照顧及教育女兒,那份難於啟齒的內疚,令你每次講述時都傷痛落淚,令我動容。最深刻的是你問我:「為何你的上帝那麼殘忍,連我選擇死亡的權利也剝奪?」那刻我感到你面對現實的矛盾和掙扎,心裡的哀傷和憤怒是何等的大,情願選擇以死亡來「解決」,遷怒上帝沒有按你的心願成就。你只能感到現實的殘酷,無法接受上帝對你的慈愛和憐憫,讓我體會說話背後的傷痛有多麼深。此刻,你認為生存對你來說彷彿毫無意義。

         這四年陪伴你去經歷,你漸漸看見自己對女兒十分重要。雖然不能實質為她做些事或親手照顧她,但在她那青少年的階段感到徬徨無依時,有你的意見、提點和商量,已經十分重要,你也漸漸體會生命的價值。現在女兒已長大,有穩定工作,你也較放心。今天你會跟我說:「雖然我留在世上沒有能力做甚麼,但我知道我是有價值的,起碼社會仍會照顧我。」所以,你也請家人不要太擔心。

         最近,我能為你完成了多年的心願而感恩。你希望在有生之年,將多年為女兒預備的積蓄親手交給她,只是因路程出入需要依賴呼吸機,要申請短暫離院到銀行辦理手續並不容易,需要很大決心、堅持和勇氣去下這決定。此刻完成了,你與我一同數算當中恩典:感謝弟弟、姐夫、已故的姐姐在你昏迷時喚醒你,在你最困難的時候支持你;感恩上天庇佑,女兒成長了;也感激醫護、院牧和義工們的協助去完成這記掛多年的心願。我見到你那刻的笑容多燦爛。

        今日,整個病房的人都看得見你為自己和女兒所付出過的努力,而你曾對我說:「感恩當日無死到!」我也跟你說:「多謝你容讓我參與在你的生命中,見證你為自己和女兒努力的成果,更感恩上天對你的眷佑。盼望有一天,你更體會上帝對你的愛和救贖。」

                                                                                                                                       S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