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直說:醫學與自然律

  記得以前還在醫學院讀書時,和一位師弟談及醫學是否違反了自然定律;為何他會有如此想法呢?原來他覺得生老病死本是每個生物的必經階段,是自然及合理不過的事,但醫學卻好像千方百計去延長人的壽命,這有如逆天而行。在那刻我也有點語塞,一時間也不知該怎麼回應。

  後來我最終也想通了!在自然界裡,當動物遇到危險時,牠們都必然會逃走,為的就是生存下去。 醫學,某程度上也是這種求生本能的一種演繹方式,所以並非違反自然。

  現今的醫學確實讓人比以往多活20至30年,生老病死的過程雖是延長了,但仍是鐵一般的定律。在醫院裡嬰孩從母腹來到世上,同一間醫院的另一邊廂,老年人死在病榻,結束一生的年日。作為醫生的我有幸天天見證著這自然律,卻仍不知生命從何而來,將來又要往那裡去。

  當我相信了主耶穌基督後,確實對時間觀、生活、死亡、永恆都有了新的看法。聖經詩篇90章12節說: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作為醫生,我不單要努力幫助病人保存健康,同時盼望為他們爭取更多的時間,讓他們能有更多機會在生命裡得著從神而來的永恆祝福。

*本欄由香港基督徒醫生及牙醫團契會員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