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癌症病者如何透過飲食提升免疫力

  癌症經過手術、放療、化療或標杷等治療後,體力消耗,營養障礙,是大部分患者所面對的問題。因此,癌症患者在接受中醫或西醫治療期間,當中飲食結構是否正確,對整體健康有很大影響,至於踏入康復期的患者,注意飲食養生,則可減少復發的機會。

  癌症是一種消耗性疾病,腫瘤在體內能否受控、惡化、擴散或轉移,都是取決於免疫系統。扶正培本方法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減輕放療、化療的毒副反應,增加手術的成功率,改善骨髓的造血功能,減少體重下降,提高抗癌能力,控制癌症的發展,延長生存期和促進機體康復。故此,可選用有扶正培本作用的食物,如香菇、蘑菇、銀耳、靈芝、紅棗……等。

  食療方舉例:紅菜頭蘑菇花生水(紅菜頭半斤,蘑菇三両,花生連衣四両。)

  腫瘤形成後,聚結成塊,堅硬如石。軟堅散結方法能軟化堅塊,消除痰結,並有瀉火之效,亦可縮小腫塊,抑制腫瘤生長。故此,可選用有軟堅散結作用的食物,如海帶、海蜇、紫菜、牡蠣、海藻……等。

  食療方舉例:海帶苡米馬蹄猪脊骨湯 (海帶五錢,生苡米一両,馬蹄八粒,猪脊骨一斤,生薑三片。)

  腫瘤與熱毒經常存在,特別是中、晚期的癌症患者。腫塊局部灼熱疼痛,患者有發熱、口渴、或便秘,舌苔黃膩、脈數等症狀。清熱解毒方法能控制和消除腫瘤周圍的炎症和感染,在一定程度上亦可控制腫瘤的生長、減輕症狀和防止擴散。故此,可選用有清熱解毒作用的食物,如綠豆、西瓜、苦瓜、胡蘿蔔、牛蒡……等。食療方舉例:苦瓜黄豆排骨湯(苦瓜一斤,黃豆二両,排骨一斤,生薑三片。)

  癌症患者在進行一連串的治療後,元氣大傷,身體虛弱,疲乏無力,食欲不振。開胃消化方法能剌激食欲,幫助消化。故此,可選用有開胃消化作用的食物,如山楂、麥芽、番茄、魚類、蘋果……等。

  食療方舉例:番茄蛋花湯(番茄三個,雞蛋二隻,麻油一茶匙,糖適量。 )

  亦可適當選用抑制亞硝胺致癌物質合成的食物,例如柑橘、羅漢果、獼猴桃、大蒜、南瓜 …… 等。

食療方舉例:番茄南瓜黃豆瘦肉湯(番茄半斤,南瓜四両,黃豆一両,瘦肉半斤,陳皮1/4個,生薑三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