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直說:愛在爭執時

  一對年青夫婦,凌晨在家中發生爭執,事緣四歲女兒應入讀國際或中文幼稚園,大家堅持互不相讓,繼而有肢體衝突。太太報警,並搬回娘家。事後丈夫說,全是他的錯,於是求太太回家。為了兒女教育常起紛爭,的確是不少香港家庭的故事。感謝神!我的故事能團圓結局,平息了淹人的無風之浪。

  我和太太也曾經為了兒子的教育,時有爭論。十年前,孩子在中文小學讀四年級,太太擔心功課和考試的壓力,於是安排孩子投考國際學校。我雖不贊成也沒有明確反對,讓他姑且一試吧。結果他考取了入學資格,太太馬上堅持要兒子即時轉校,但我卻認為兒子應該先完成小學課程,即時轉校兒子會有適應上的困難。

  數天來夫妻爭論不休,有一天我們吵架至深夜,我內心怨憤,有強烈的不被尊重感。躺在床上輾轉,就走出客廳跪下禱告,安靜中想到(也許是聖靈提醒我)爭執時曾經口出惡言。心裡後悔又流淚求神寬恕,並向太太道歉。

  次日,我約了一位中學同學午膳,他因公司合併而被裁員。我以聖經故事安慰他,大衛王被他的對頭人掃羅迫入山洞,但大衛卻放過了掃羅,神後來大大祝福大衛。交談中我提到正與太太的爭執,他反而安慰我,叫我放下「自我」,信心較強的先讓步吧!朋友的話觸動了我的心,令我羞愧與感恩。

  過了七天,太太有了新的體會。她讀完「每日靈糧」一篇文章,談到作抉擇時要尋求主耶穌旨意,不要被焦慮所勝,常存盼望化負為正!她領會到讓兒子先完成小學是最好的決定。感謝神!祂讓我們夫妻二人都願意放下自己,也解決了兒子升學的問題。

  夫妻取向不同,如果各自堅持立場只會帶來深度傷害。化解之道是彼此放下自己的成見和利益,意見分歧時要有耐性溝通。男尊女愛是夫妻關係的平衡點,我誠心祝禱這對年青夫婦能和好如初,當他們的家庭經歷這黑洞之後,能像大衛王一樣,得到更大的祝福。

*本欄由香港基督徒醫生及牙醫團契會員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