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心語:無言老師

  爸爸林叔九十四歲,和其他人沒甚麼分別,不同的就是他既不拜偶像,也不信耶穌,只是信自己。自從媽媽去世後,爸爸父兼母職,生活變得更忙碌,甚麼也無暇兼顧。

     退休後,爸爸年輕時認識的朋友和戰友都相繼離去,因此,他感覺很寂寞。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他跟隨我上教會大約一年之久,但他仍然感覺不到神的存在。直到十多年前,他在國內友人家裡喝酒談天,去洗手間時突然感到不適,在快要暈倒前的一刻,他聽到一把聲音安慰他說:「我喺度呀!你唔駛驚呀!你無事㗎!」其後,他便不省人事,直到翌日早上才接受醫生檢查,結果發現毫無損傷,心臟、血壓都一切正常。他深信這是神的保守,於是回港後便主動對我說要信耶穌,經牧師和弟兄姊妹向他完整地解說福音內容後,他便決志相信耶穌,並受洗加入教會。自此,他對事物有了新的看法,沒有從前那麼負面。

     爸爸於五年前確診患上突發性心肌梗塞,當時昏迷口吐白沫送醫院後獲救,神第二次救爸爸脫離危險,也沒有任何的後遺症!2021年初,爸爸的泌尿系統出現問題,多次出入醫院。疫情中家人不能探望,爸爸情緒和思想都比較混亂。感謝神的眷顧和保守,院牧在爸爸住院期間多次探訪和關心他,跟他一起祈禱,多次給爸爸帶來安慰,也向我們交代爸爸的情況,讓我們安心。

     2021年9月6日早上,爸爸突然心臟病發入院,並送到特別加護病房進行急救,隨後曾三次心臟停頓,最長時間是停頓四分鐘,經搶救後得以保存生命。護士說爸爸情況不穩定,但他仍會點頭和按護士的指示伸出舌頭。我們因疫情不能進入病房,非常感恩院牧協助我們播放錄音給爸爸聽,他聽時有反應,我們深受安慰。

     入院前這半年,爸爸的身體真的開始衰弱,他只想舒服地回天家,因為他在世的日子已過得很滿足。雖然病情急速轉差令家人感到突然,其間我們仍獲四次恩恤探訪的機會與他見面,這實在是完美的結局。縱然依依不捨,爸爸最終於入院兩天後的凌晨時分離世,息了地上的勞苦,安返天家享受永遠的福樂。感恩我們能以詩歌伴著爸爸,並牽著他的手送別。

     回想這半年來,多了時間與爸爸朝夕相處,一起藉禱告經歷神的醫治,這是天父莫大的恩寵。安息禮依爸爸生前的囑咐,一切從簡,在醫院殮房外舉行,由牧師主禮,兩位院牧更分擔陪伴家人和接待親友的角色,他們真是神派來祝福我家的天使!安息禮完畢,遺體隨即由家人陪伴送往中文大學醫學院捐贈成為「無言老師」。爸爸的生命見證、言談舉止和成為「無言老師」的行動真的令人敬佩,爸爸的生命仍然在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