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心語:彼此配搭、見證主愛

  在老人科病房工作已經二十多年了,作為老人科專科護士的我,深深感恩能得此專業的身分,令我未步入老年以先,學習如何照顧老弱傷殘的病患者。每日照顧年老病人時,看到他們的情況,猶如一面鏡子看到自己的將來……盼望將來自己「老大」患病時,仍能活得有尊嚴和領受從神和人而來的「關心」。

        猶記得一位患肺炎入院留醫的長者,發現有吞嚥困難,在進食時「落錯隔」引致吸入性肺炎(食物誤入氣管至肺部)。病人縱然是高齡,但意識和神智清醒,仍能跟家人溝通。因為疫情關係,家屬不能探訪,所以家人每次帶食物給他時,他很開心和渴想進食,但可惜他不能如常人一般的進食。他知道了便很失望,當時我只能對他說:「唔食得喎,因為要按言語治療師的指示進食。我知道你很不開心,我為你祈禱,不如我也轉介院牧為你的病況禱告和探望你,好嗎?」他立即點頭示意,願意接受轉介院牧的建議。

        另有一個臨床處境:一些臨終病人,彌留之際,我通常會主動步向家人旁邊,向他們表示,有需要的話,可以轉介院牧為他們禱告及前來床邊探訪家人和病人,通常他們都願意接受這個建議的。而院牧們的「出現」或電話問候,可給家人適時的安慰關心,讓他們在哀傷和「不知如何」的時候,得到院牧陪伴走這段路,深信這樣可安穩他們的哀傷以及平復難捨之情。通過此類的探望,讓基督的愛能在此情此境流露出來。

         病房內因有晚晴的病人,當我知道院牧室開辦生死教育講座,我便鼓勵同事們參加課程,加強他們在臨床上對晚晴病人的照顧和溝通技巧。同事們參加後,均表示更多了解生命意義和如何以同理心照顧病患和接觸家屬。

        事實上,臨床上每天都要面對忙碌的工作,明白到「當不能作甚麼的時候」,只能默默的祈禱,在禱告中隨聖靈的感動紀念有需要的病人,適合的話轉介院牧協助。我很感恩能夠跟院牧彼此配搭,他們會在床邊探訪,關懷家人,協助家人安排簡單的安息禮,跟進教會轉介的個案。當教會的弟兄姊妹和其親友因病入院留醫,我會鼓勵他們可按需要請求病房同事轉介院牧關懷。我深深體會上帝讓我們在不同崗位上見證祂的大愛,我們只管盡心獻上和配合,定必見到神偉大的作為。「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