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心窗:「零」的突破

  多少時候,我們希望遠離零這個數字,分數、工資、銀行存款等,距離零愈遠愈好;但有時又希望愈接近零愈好,屋租、樓價,甚或是現時的疫情數字,我們不但希望接近零,更希望它們等於零。到底哪樣較好?表面看來,視乎是那類事情,但是,就以屋租為例,業主希望數字距離零愈遠愈好,而租客則相反,愈近零愈好。這樣看來,可能是因為距零的遠與近,影響著我們的心靈。

  當分數高,工資高、銀行存款數字大時,我們感到開心,心靈暢快;當無物業者遇上屋租便宜,樓價大幅下跌時,不禁喜出望外,更是心靈舒暢,能擁物業的機會指日可待;當那天零確診時,大家都感到安全、安心,但不多幾天,又出現大於零的數字,且沒休止時,大家就心情低落,心感無助,這疫情的數字可以永遠留在零嗎?我們的心靈還可經歷多少這些數字的變化?

  原來,我們的心靈都在不知不覺間被這「零」的距離所束縛著,為這零的距離遠或近而或喜或憂。能因此而喜,心靈舒暢,當然是好事,但若能不受這距離零遠或近而影響心情,時刻都心靈平靜,那不是更好嗎?

  第一世紀有一位名叫保羅的人物,他就像今天我們所說那些出身名校,在社會很有地位的人,他堅持自己的看法,並認為與他看法不同的人是不對的,更不斷地逼迫他們。過了一段日子,他人生出現了莫大的轉變,首先是他「歸回零」,謙卑下來,倒空自己,放下固執的想法,接受救恩,成為基督徒;隨後,他放下自己曾擁有的人與事,於當日交通不發達的日子,四次從以色列出發,走遍不同地方,甚至遠去到羅馬,為要把他「歸回零」的經歷告訴世人。他生活的質素也因此愈來愈接近零,但他卻沒因此被束縛,還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2-13) 他就是聖經其中一位作者—保羅,他清除內心的累贅並接受新事,他的貢獻影響深遠。

  我們不一定能像保羅一樣,能深深信靠那加給他力量的 (主耶穌) 就凡事都能做,不受與零的距離多寡所束縛,但值得學習另一句在聖經的話:「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喜樂的心靈是健康之本,二千多年前的聖經作者已這樣教導世人。喜樂,清除內心的累贅,接受新事,把生命主權交給可信靠且掌管一切的耶穌,零的突破,心靈就再不是被束縛,而是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