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兒童飲食需要及常見飲食問題

  兒童的營養非常重要,充足的營養能支持健康的身心成長。飲食種類繁多,家長應該如何為孩子選擇更好的飲食呢?衛生防護中心網站有很多實用的參考資料。在這篇簡短的文章,我將會分享一些常見的、與兒童有關的飲食問題和建議。

吃得慢,一餐用一個半鐘都未吃完!

  孩子吃飯慢的原因很多,例如無胃口或不感肚餓(因茶點份量太多或喝太多牛奶);食物太硬或太大,無法咬斷或咀嚼;經常一個人吃飯;吃飯時候玩玩具等。

營養師建議:

  食物適宜較軟身,切成小塊能夠一口咀嚼,例如三歲孩子可以吃小雞腿(靠近翅膀部位),或將雞翅膀切開兩份。牛奶含豐富鈣質,但不是飲奶越多長高越快。兩歲以上的兒童每天飲兩杯(500毫升)牛奶已足夠,過多會減少正餐進食份量。提供一個安靜的用餐環境,避免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或玩玩具。陪伴孩子吃飯——孩子喜歡跟父母一起吃飯,這時亦是向父母學習的好機會!

挑食!

孩子不吃蔬菜,把不愛吃的食物吐出來或含在嘴裡;不過如果有巧克力、糖果或薯片伴著,就會很快吞下去!

營養師建議:

首先,避免強迫孩子進食,他們有自己的節奏去接受每種新的食物和其質感。如果他們不願意嘗試,最好的方法是讓他們看到父母、兄弟姐妹或朋友在吃。不過要注意一點,若孩子進食有進步,父母不應過分地表揚,因為孩子有可能利用食物來控制父母和照顧者。

兒童每天需要進食多少份量呢?

碳水化合物是供應熱能的主要來源,正餐應進食足夠的飯、麵、麵包或薯仔等。從小養成進食蔬菜水果,每餐可由細半碗蔬菜開始,水果可吃一整個,每天進食一至兩次,以吸取足夠的纖維。果汁不要添加糖份,也不需每天供應。蛋白質對細胞生長及免疫系統非常重要,但父母經常以為肉類比飯、麵包等重要,大部分的兒童因而攝取過量蛋白質。

2至11歲兒童需要進食的份量

種類 2 - 5歲 6 - 11歲
五穀類 1.5至3碗 1 碗 = 250 - 300 毫升 3至4碗 1 碗 = 250 - 300 毫升
水果 最少1份 1 份 = 1 個中型水果 最少2份 1 份 = 1 個中型水果
蔬菜 最少1.5份 1 份 = ½ 碗熟菜 最少2份 1 份 = ½ 碗熟菜
肉類/蛋白質 1.5至3両 1 兩 = 1 個乒乓球大小的肉類 3至5両 1 兩 = 1 個乒乓球大小的肉類
奶品類 2杯 1 杯 = 240 毫升 2杯 1 杯 = 240 毫升
水/流質 4至5杯 包括清水、奶、清湯 6至8杯 包括清水、奶、清湯
油、脂肪類及糖類 少量,因已包含在許多食品裡,所以沒有特別建議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