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心結:人工智能有心嗎?

  隨著新冠疫情好像暫時舒緩,請問你在過去幾個月心情如何呢?在我接觸的個案中,不少人在後新冠的時間,都遇到不少問題:工作上、婚姻上、子女相處上、學業上等問題。不少經過疫情重創的人,心態都不能一時回復,或多或少會感到焦慮、孤單、甚至抑鬱。新冠疫情好像為我們帶來了一個集體的創傷,一時間不容易走過去。

  你是否曾經聽說過ChatGPT這個人工智能網上平台?在閒暇把玩手機的你,是否已經嘗試使用過呢?如果你已經有使用經驗,你會有甚麼感受和體驗呢?許多人在網上反應,ChatGPT好像一個集結全球互聯網知識與經驗的嬰兒,而且它的功能也十分多樣,可以聊天、寫軟體和電腦程序、作詩、創作故事,甚至能夠寫論文等等。

  身為一個臨床心理學家,我充滿好奇地開始與ChatGPT互動。我想知道它可以做到哪些事情,特別是在輔導和心理治療這一範疇,它是否可以掌握更多的知識呢?與ChatGPT稍作對話後,我驚訝地發現它已經可以提供關於精神健康和心理輔導的一般知識。如果用戶提出更深入的問題,它也能夠作出更為詳盡的回答。在提供心理教育方面,人工智能似乎已經能夠掌握基本技能。

  接著,我好奇地探索究竟ChatGPT能為心理輔導創作一個甚麼樣的故事。我設定了以下的故事題材:一位患有乳癌的病人,認識了基督信仰,靠著信心過日子。不到一分鐘後,它便創作出了以下的故事:

  「這是一個關於瑪利亞的故事。最近,瑪利亞被診斷出患有乳腺癌,這令她感到世界崩潰了。雖然她一直認為自己是有靈性的人,但卻從未信仰過宗教。當她接受住院治療時,她感到恐懼和焦慮。一位醫院護士建議她和院牧交談,為她提供靈性上的指導和支持。院牧耐心聆聽瑪利亞的焦慮和恐懼,並告訴她信仰的力量。隨著瑪利亞接受治療,她漸漸地開始探索基督信仰,並感到了從未有過的平靜和安慰。她感到上帝正在眷顧著她,她並不孤單,這個想法給了她力量。最終,瑪利亞決定篤信基督教,並接受了洗禮。這個經歷對她來說非常深刻,給了她一種更新的目的感和力量。她開始把自己的疾病看作一個可以克服的挑戰,並且有神和她的信仰群體幫助。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瑪利亞發現她的信仰給了她恢復和希望的感覺。她不再感到恐懼和焦慮的壓力,反而感到對上帝對她生命計劃的信任感。她感受到其他癌症患者的支持和關愛,這些經歷讓瑪利亞感到她不再孤單⋯⋯」

  在閱讀完上述故事之後,您是否難以相信它並非人類所寫成的?我甚至加了一個後續,讓ChatGPT續寫這故事,結果它也寫得非常出色,描述瑪利亞並沒有因癌症復發而失去信仰,這令我驚嘆不已。

  我相信這些人工智能創作的故事,集合了它們所認知之內各種互聯網的知識及人類經驗,換句話說,ChatGPT匯合了千千萬萬病患者在互聯網上分享的故事,再像一個真人一樣創作出來,這是它精彩之處。我想到,如果一名癌症患者懂得跟ChatGPT交談,它甚至能為他說出一些安慰的話語。看來,ChatGPT在初步的安慰、信仰幫助以及對患者的支持上也有機會能做到一些功夫。

  我繼續思考,現在有人開始說人工智能有可能取代人類的工作,包括不同的專業範疇,例如醫生、律師、會計師等等。我想一想,心靈輔導也可以被取代嗎?如果病人不知道跟他們聊天的是人工智能,或者是病人也不介意,而能得到安慰和幫助,這是怎樣的一回事呢?究竟人工智能真的有心嗎?當我試圖問ChatGPT是否有意識的時候,它回答說:「我是一個語言的模型,根據人類給我的經驗,作語言的綜合描述」。但是它會不會繼續進化,甚至產生意識呢?這是一個迫切要知道的問題。

  我暫時的看法是,既然人工智能的來臨,猶如滔天巨浪不可逆轉,與其和它對抗,不如與它協作。當然要明白它的來源、能力以及可能帶來的危機。就如同原子彈或核能源等具有潛在威脅的科技一樣,人工智能已經被創造出來,並且已經發展得超越我們的想像。那麼,人類該如何與它協作呢?每一個行業都需要思考如何善用人工智能的優勢。

  然而,在心靈輔導的問題上,我們仍需要仔細思考。人工智能是否與真正的心靈相等?它不能取代我們那些部分?我們應該問問自己,是要與真正由神所創造的人建立心靈的溝通,還是已經滿足於與人類創造出來的人工智能互動呢?

  面對人工智能的發展,我們需要積極思考它如何能夠為人類帶來好處。同時,我們也需要了解它的限制,並保持著對於真正的心靈與人性的敬畏和尊重。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人工智能的時代中保持著人類的尊嚴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