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乳腺癌

  乳腺癌是指乳腺導管上皮細胞在多種內、外致癌因素的作用下,細胞失去正常特性而異常增生,超過自我修復的限度發生癌變的疾病。是女性常見的惡性腫瘤,歐美女性尤為多發。

  中醫學稱乳腺癌為「乳岩」、「乳疳」、「乳石癰」、「石奶」、「翻花奶」、「奶岩」等。好發於40歲以上的女性,與月經、生育、哺乳因素,卵巢激素功能、家族遺傳、飲食失節、精神抑鬱等因素有關。本病總體來說進展緩慢,經積極治療後大部份患者遠期療效較好,可獲得長期生存。

  西醫以早期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內分泌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治法為主。

  中醫學認為,乳癌的發生是正氣虧虛,臟腑功能衰退的基礎上,外邪與內生痰濕和瘀血等相搏,導致機體陰陽失調,臟腑功能障礙,經絡阻塞,氣血運行失常,以致氣滯、血瘀、痰凝、邪毒聚結於乳絡而成乳腺癌。

  乳腺癌發病與肝、脾、胃、腎等臟腑功能失常密切相關,病機可概括為內虛與毒聚。內虛是衝任失調,肝、脾、腎等臟腑功能衰退;毒聚為痰、瘀、毒凝聚,鬰積聚結於乳絡而成腫塊。

  乳腺癌位於體表,常以檢出乳腺腫塊為首發症狀,多見於乳房外上象限,其次是內上象限,腫塊無明顯疼痛,堅硬如石,凹凸不平,與周圍分界不清。隨著病情發展,可使腫塊皮膚凹陷,乳房抬高,乳頭內縮,毛孔深陷,狀如橘皮。或有乳頭出血、腋窩的腫塊等。

  病至晚期,正氣虛衰,有些患者甚至出現全身多處轉移,或病灶處久潰不愈等,患者常有形體羸瘦,神衰乏力、消瘦、面色萎黃或蒼白、動則氣喘等正氣虛衰的表現,甚至出現全身衰竭之狀。

  根據中醫的辨證論治,將乳腺癌分為肝鬰氣滯型、肝鬰痰瘀型、肝鬰火毒型、肝鬰瘀毒型、肝鬰虛火型、虛寒毒結型、衝任失調型、氣血兩虛型等。

  如症狀表現是乳房腫塊,皮色不變,兩脅脹痛,或經前乳房作脹,經來不暢,鬰悶寡言,心煩易怒,口苦咽乾,舌質淡,苔薄白或微黃,脈弦或弦滑。則屬於肝鬰氣滞型,治則以疏肝理氣,化痰散結為主。

  中醫認為乳癌的發病與情緒有密切聯繫,因此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和樂觀的情緒,有利於正常內分泌的調節,可預防乳腺癌的發生或復發轉移。患者還應注意生活起居有節,勞逸結合,飲食均衡,多食蔬果,不宜煙酒、煎炸、燥熱、醃製等食物,並要控制高脂肪、高蛋白的攝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