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心結:幸福的泉源

  很多人都視追求快樂為人生最大的目標,但又有多少人能成功達標呢?快樂到底又是指甚麼呢?

  一般人以為,快樂就是開心的感覺。誠然,快樂(happiness)是一種主觀的情緒,易受環境和我們所做的事情影響,所以也較短暫和難以持久,因著環境的改變,心情也會隨之轉變。日常生活中這樣的例子很多,譬如剛剛受到上司讚賞,心情極之興奮;但跟著收到一個壞消息,心情馬上就變得沉重。所以,人的心情有如天氣般有不同的變化,是很自然和正常的。

  然而,我們的社會文化不時傳遞有關快樂的錯誤訊息,例如「人生最緊要開心」、「快樂在你手中」,甚至近年流行的正向心理學也被誤解為「快樂的科學」。這些訊息只會令更多人感到疑惑,覺得自己應該得到快樂,但在現實中卻是另一回事,當中的落差只會令他們更不快樂,甚至會覺得不快樂就是得了情緒病或心理出現問題。另外,很多人對快樂的期望受到大眾傳媒和社交媒體影響,它們不斷宣傳名人的成功故事,叫人羨慕不已,令人以為快樂人生應該如此,但這只會叫人感到沮喪,因現實中沒有多少人可以擁有這樣的人生。這種向上比較的心態也是造成我們不快樂的原因。

  若然快樂是如此短暫和受環境影響,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那我們是否應該追求其他較為能掌握和較持久的目標,作為我們人生的方向呢?正向心理學之父Dr. Martin Seligman在2012年出版了他第二本正向心理學的書,名為"Flourish",其立論點正是要挑戰自己第一本書"Authentic Happiness"過於重視快樂的觀點。他認為豐盛的人生應建基於幸福(well-being)而非快樂的主觀經驗。幸福(well-being)可視為活得美好(live well)而不單是感覺良好(feel good)。Dr. Seligman創造了一個PERMA的幸福模式,認為豐盛人生有賴以下五方面:

  1. 正面情緒(Positive emotions)
  2. 積極行動(Engagement)
  3. 良好關係(Relationships)
  4. 具意義的生活(Meaning)
  5. 成就(Accomplishment)。

  其實,從主觀層面來看,幸福也可說是一種幸福感(a sense of well-being),指內心的滿足(inner fulfillment)和對生活的滿足感(life satisfaction)。這是一種對人生抱持正面態度,同時內心也感到滿足的心理狀態。這種幸福感不會容易受環境的變化所影響。例如現時全球新冠病毒肆虐,很多人的生活都大受影響,無論是經濟、社交、健康等各方面都備受衝擊,精神健康問題亦逐漸浮現。不少研究和調查都顯示,焦慮和抑鬱的情況急劇增加,精神壓力引起的健康問題也愈來愈受關注。在這種情況下,快樂的感覺自然較難出現;但幸福感則不同,它是內在的心理素質,可以不太受環境所影響。為何會如此呢?原來幸福感有幾個特點:

1) 價值和信念

  人生難免有起有跌,正如聖經提醒我們:「生有時,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傳道書3: 2-4)。如何面對這些人生必然的起跌和各種際遇呢?我們需要擁有正面而堅定的信念和價值觀,相信和擁抱生命的美好和可能,持守自己最重視的價值,如愛、憐憫、公義、分享、彼此服侍和付出等。不論在順境或逆境,都不能放棄這些核心信念,因它們是我們生命力強大的支柱。心理學研究清楚指出,覺得自己的生活有意義和價值的人,他們的心理健康較理想,較少出現精神問題;反之,感到生活空虛無意義的人,容易出現抑鬱、焦慮等問題。

  如何可以建立和確認自己的價值觀和正面信念呢?其中一個方法是反思過去人生中一些極為滿足的美好回憶,回想過程中你做了些甚麼?你的感覺如何?有何想法?事件對自己和他人有何正面影響?這樣的反思和回憶提醒你甚麼是自己所重視,並能真正滿足你內心的,這些就是你的內在價值了。

2) 感恩和知足的心態

  內心的滿足視乎你對人生的態度和要求。如果你總是抱怨人生為何不如你的理想,總是聚焦生活缺乏的一面,或注意別人為何比自己擁有更多或看似更幸福,或埋怨上天為何對你不公平等等,你不可能有內心的滿足。相反地,如果你能用欣賞的眼光去看這個世界和自己的人生,你就不難發現滿足的泉源。例如看看這個大自然是何等的奇妙和美麗,充滿著鬼斧神工;人世間也可以到處看到真情的流露,感人肺腑;人類的文明和智慧創造了無數的成就,如科技的進步為我們帶來舒適和享受,是何等的叫人讚嘆!只要你用心去觀察,便不難發現各樣值得感恩的事情。

  如果你抱著欣賞、感恩和知足的心態,就是最平凡的日子和經驗也可以充滿奇妙和樂趣,如細看一朵花兒、一隻小昆蟲、天上的白雲和遠山大海,或品嘗一件美味的甜品或糕點,喝一杯熱茶或咖啡,或是聽一首美妙的樂曲,都可帶來賞心悅目的經驗。當然人生痛苦的事情並不會因此而消失,但會較容易被接納和消化,甚至在患難中也可找到值得感恩的地方,例如困苦帶來的磨練和成長的機會,所謂「玉不琢不成器」,苦難也可變成化了妝的祝福!

3) 積極的目標和行動

  幸福感並非單靠正確的心態,亦需要配合積極而實際的生活目標和行動,要活得好(live well)就是要活出來,為自己的目標而奮鬥,制定行動計劃,努力實行,不懼困難,成功是需要投入、付出和堅持的。那麼,為自己的生活定立甚麼目標才最合適呢?當然是那些符合自己的人生意義和價值的目標。例如你重視親密的關係,那你該如何在生活中營造這種關係呢?在你的家裡和朋友圈子中,你可以怎樣積極地實踐這方面的目標呢?積極的目標和行動也正好符合Dr. Seligman所建構PERMA model中的三個元素:Engagement, Meaning, Accomplishment,對打造幸福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