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大腸癌

  大腸癌包括結腸癌、直腸癌,是指起源於大腸黏膜的惡性腫瘤,是最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之一。臨床上以腺癌為最常見的病理類型。屬於中醫學的積聚、腸蕈、腸癖、臟毒、癥瘕、鎖肛痔等範圍。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大腸癌與飲食(高脂低纖、飲酒、吸煙、維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環境(包括血吸蟲流行區)、大腸腺瘤惡變、慢性潰瘍性結腸炎、多發性息肉、遺傳因素以及生活方式等有密關係。

  中醫學認為大腸癌的病因不乎外因、內因。外因有寒溫失節、飲食不節、恣食肥膩、醇酒厚味,或誤食不潔之品;內因包括憂思抑鬱、遺傳、正氣不足、陰陽失調。引起脾虛、氣滯、血瘀、痰凝、熱毒、濕聚,從而互相交結,日久而生腫瘤。本病病位在大腸,發病和脾腎有關。常用治法以解毒化瘀、清熱利濕、理氣化滯及補虛扶正等隨證運用。

  大腸癌常見症狀有排便習慣改變、血便或粘液便、不規則腹痛或腹脹、持續便秘或腹瀉、裡急後重、不明原因貧血及不明原因體重逐漸減輕。

  大腸癌發生在不同部位,症狀表現不同。如右側結腸癌有腹脹腹痛,腹部腫塊,體重減輕及進行性貧血的症狀。左側結腸癌有腸狹窄和進行性腸梗阻,多有頑固性便秘,也可間以排便次數增多及腹脹腹痛的症狀。直腸癌有大便次數增多,糞便變細,帶有血液或粘液,伴有裡急後重的症狀。常見併發症有腸梗阻、腸穿孔、出血。

   中醫治療大腸癌首要辨證,常見類型有濕熱蘊結型、瘀毒內結型、脾胃虛寒型、脾腎虧虛型、氣血雙虧型。本病常為「虛實兼夾,寒熱並見」,故應重視四診合參,全面分析。如濕熱蘊結型,症見腹痛腹脹,便下粘液臭穢,或夾膿血、裡急後重、肛門灼熱、口乾口苦、尿黃,或伴發熱、噁心等症。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治療以清熱利濕、寬腸散結方法。食療方面可選用綠豆薏米粥防治,用綠豆一両、薏米一両共煮成粥。

  預防大腸癌,宜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吃全穀、新鮮蔬果、少肉、減少食用加工製品、少油少糖少鹽,不宜辛辣刺激、黴變、醃製、油膩、煎炸、燒烤等食物,拒絕煙酒,控制體重,持之以恆做適量運動及定期體檢。可多吃具有抗大腸癌作用的食物,如薏米、綠豆、菱角、蘆筍、胡蘿蔔、絲瓜、苦瓜、無花果、香菇、木耳、奇異果、蘋果、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