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職業治療 — 工作復康

  「職業治療」是為一些於「自我照顧」、「工作」及「娛樂」三方面受影響的病者提供服務。透過有治療作用的活動、提供輔助用具、家居環境評估和改建的建議,幫助病者恢復或增強獨立的生活能力,重新投入家庭、工作及社會。職業治療師更會關注病者生理及心理的健康,以達至全人治療之目的。

  有很多意外受傷,或患有長期痛症的人士,因難於工作而被轉介到職業治療部作工作評估和訓練。職業治療師首先會為他們的工作進行工作分析 (Job Analysis),客觀地從不同角度分析其工作需求,包括體能活動、心理、人事及工作環境。然後,治療師會為他們進行工作能力評估 (Work Capacity Evaluation) 及模擬工作評估 (Work Simulation Assessment) ,藉此評估患者現時的工作能力是否與其工作的要求相符,從中了解他們的工作潛能,協助他們計劃將來的工作復康。

  在工作復康 (Work Rehabilitation) 的療程中,職業治療師會為他們安排不同類型的模擬工作訓練 (Work Simulation Training),以提升他們整體工作能力和耐力。如有需要,治療師會教導一些與痛共存的策略和技巧給他們,把策略和技巧融合在工作之中,如工作前作伸展運動,減慢活動速度、改變姿勢、使用呼吸鬆弛法、保持正確提舉和坐立姿勢的習慣等。配合人體功效學,可望減少痛楚的出現和避免將來在工作中受傷,使其更有效地工作。除此之外,治療師會教導患者在工作復康之餘,如何積極地鍛鍊體魄,例如學習八段錦。如有需要時及在資方的許可下,治療師亦會到患者的工作地點進行評估 (Job Site Visit) 及提出建議,改善工作環境或改用特制工作的用具。

  在整個工作復康中,最重要的是讓患者了解和接受自己工作的能力和限制,訂立工作目標,需要時作出轉為兼職、轉工或提前退休的心理準備。若患者真的未能返回原本的崗位,治療師會轉介他們往其他職業培訓機構,如「病人再培訓及就業服務」或「展能就業科」作訓練和協助就業。

  不是每一個病患者可以順利地回復工作。但他們可嘗試改變自己的生活角色 (Life Role ),例如丈夫代替太太在家裡教導孩子和做家務,也可以找到自己的價值,積極地面對和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