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效法主用心服侍病人

  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在此見證祂奇妙的作為與帶領!我是一位在醫院工作的牙醫,縱使並不是時常面對病人的生與死,但是我們的工作卻很影響他們的生活,以及如何面對各種逆境所擁有的力量!

  回想我由修讀到後來成為牙醫,一切都是出於神。在舊制的升學途徑下,我機緣巧合地進入了大學修讀牙科。在修讀課程期間,我發現自己對施行手術感到興趣;於畢業後,透過不同的經歷與際遇,最終我開始了在醫院的口腔頷面外科訓練。

  我們面對的病人有很多不同類別,由不同病房的轉介到各樣顎骨或面骨手術病人都有。我們所面對的未必是命懸一線的病人,但很多時卻是遇上不常見、無助並持續困擾生活的病癥。例如「骨枯」,通常是因以前做過頭或頸部的輻射治療,或是正在服用或曾服用過某類骨藥導致;長期的傷口對病人在進食或社交方面造成不同程度的困擾。我們未必能保證這類病人得以痊癒,但在長期的覆診過程中,病人體會到我們為他們盡力設想怎樣去幫助他們的用心,或許能成為他們面對更大病患中的慰藉與支持。

  在這專業服侍的路上,我時常想到主是我們真正的好醫生:祂不單憐恤、醫治當時社會的低下階層,更將福音傳給他們,使他們從心裡找到生活的動力與盼望。在有限的資源下,或許我們無法深知每位病人的故事,但是我們願意在有限的時間裡,仍能將聖靈的果子帶到醫療的工作上,活出祂的樣式,使光照到病人心裡!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