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親愛的黃小姐:

  昨天你在whatsapp告訴我,爸爸的骨灰將於星期六進行安放禮,完成後你便會返回澳洲與丈夫和兒子團聚,在此我先祝福你旅途平安。

  這個短訊,令讓我想起在醫院探訪黃伯時的點點滴滴。猶記得他剛入院時,初時他的態度有點抗拒,令我不知如何關心。其後我以床頭的一幅「全家福」照片作為話匣子,我才發現他原來是一個和藹可親的伯伯。

  之後,黃伯開始談及他的往事,令我十分感動。他為了你們幾姊妹,每天不辭勞苦地工作,甚至年終無休,他也從未發過半句怨言。然而眼前的「生命鬥士」卻被末期癌症步步進逼,甚至去到支撐不了的階段。在探訪時我才知道,原來黃伯所面對的,不但是身體持續不斷的疼痛,令他苦不堪言;而且一向凡事親力親為的他,現在想喝一口水也要找人幫忙,心中感到一份極大的沮喪及無奈。更痛的是,因著疫情,他不能經常見到所愛的家人,令他身心靈背負著相當沉重的擔子。

  這些擔子在夜闌人靜時,更令黃伯心神不寧,徹夜難眠;他的眼神流露著一份孤單及恐懼。就在這時,我聯想到黃伯既然是一位愛錫兒女的父親,便告訴他「也有一位父親,一直愛你及保護著你,這就是『天父』」。我鼓勵黃伯,將自己所面對的一切痛苦、困擾及無助,以祈禱一一告訴給天父,祂能賜予一份真正的平安。

  幾天後,我再探望黃伯,他就像個孩子,一臉雀躍地告訴我,自己的睡眠質素好了不少,特別是他每晚也緊握著我所送贈的十字架,將自己承受不了的交託給天父,黃伯就是這樣經歷到天父的看顧與拯救。更感恩的是,他還向你查問洗禮的情況,最終他亦在醫院裡接受了床邊水禮,成為天父喜悅的兒子,實在感動。

  其後他的病情逐漸惡化,醫生向你們表示要有心理準備,當時你們顯得十分難過,也不知如何是好。於是我便鼓勵你們多在黃伯耳邊細說往事,讓你們藉著這些寶貴的片段,去肯定及感謝爸爸的付出。而且黃伯向我表示,知道自己快要回到天家,我亦直接地問:「你準備好未?」黃伯說:「我已預備回到天父那裡。」最後天父讓他安詳地回到天家。

  能夠在病房裡遇見黃伯,確實令我體會良多。他對我說,他的成長欠缺家人的愛,但我認為,他卻以付出愛來圓滿了他的一生。他對生命的堅韌,對工作的承擔,對家人恆久的愛,這些一點一滴,已化成一份最好的禮物,勉勵我們每一個邁步前行。

有幸能與你們同行的曹院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