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心語:我們一家人

  多年前,醫生確診媽媽患有認知障礙症後,我們一家人都非常擔心,因醫生囑咐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媽媽的病情只會漸漸變差、無法逆轉,唯有認識這病症的特點,然後學習如何照顧、諒解和陪伴媽媽才是辦法。

  雖然有了心理準備,但實際面對媽媽的病情又是另一回事。為了方便照顧,我們安裝了閉路電視在家,有一個深夜,我們看見媽媽通宵在床上逐一數點「銀紙」,嘗試吩咐家傭安排媽媽睡覺也無濟於事,我們看著心裡很痛,因為明白年輕時媽媽因為家計辛勤工作,非常重視每一分每一毫辛苦賺來的血汗錢,所以我們也不忍阻止,但漸漸媽媽連這個動作也忘記了。

  其後,媽媽曾入院兩次,第一次因身體缺水,醫生擔心腎功能出現問題,要求留院觀察﹔另一次是媽媽在疫情期間發燒,醫生診斷為肺炎須入住隔離病房,當時媽媽已無法自理,又患有厭食症,需要家人細心地慢慢餵食,但因疫情無法探訪,家人都非常擔心和自責:送媽媽入院是否一個正確的決定?一天接到護士通知,媽媽可以離開隔離病房,我大約計算轉房時間,就在房門外等候見媽媽一面,當看見媽媽在床上,我大聲喊著說﹕「媽媽,耶穌愛你,耶穌好愛你。」

  感恩媽媽能平安出院,但身體的康復情況沒有明顯進展,我和家人商量後,決定不再送媽媽入院,選擇居家安辭。這決定一點都不容易,過程中要面對家人間的協商和共識、照顧的責任,以及死亡隨時臨近。但感恩神有祂的時間和預備,當中社康外展醫護及院牧團隊共同支援,提點我們安排離世時要注意的細節,院牧禱告守望,讓我們一家帶著天父所賜的平安和盼望,在媽媽餘下不多的日子裡,可以盡量爭取相處的時間並照顧她,令我們一家無悔地陪伴媽媽度過人生最後的階段。更奇妙的是每當我們的兒孫回來探望媽媽,她都能清晰地逐一喊出兒孫的名字,當人生中對媽媽重要的事物都被逐一遺忘時,但天父沒有遺忘媽媽,為她存留了最重要的家人,讓她因記得有家人的陪伴而心裡有平安。

  去年11月,天父親自接走了媽媽,當天那幅圖畫好美麗、好圓滿,我們一家人在社康護士和院牧的陪伴下,一起讀經、唱詩、祈禱後,媽媽非常安詳地合上眼睛,在家、在主懷中安息,感謝主!

  對世人來說,面對死亡是充滿恐懼和傷心,但對信主的人來說,死亡只是另一個開始,可以充滿盼望和平安!因為耶穌曾這樣應許﹕「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必不在黑暗裡走,卻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