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心語:陪著你走

  「施比受更為有福」,是很多醫護人員的初心,這也是我的初心及信念!

  在我讀書的時候,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成為一位「白衣天使」,但兜兜轉轉,不知不覺間我成為一位醫護人員,這個事實已踏入第二十六個年頭。

  事實上,我覺得在一份工作上可以做到十個年頭,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能夠堅持到今天,我相信是上帝的揀選,給我力量,祂吩咐我要用祂賜我的優點——愛心,去陪伴我的每一位病人。

  在過去的二十五個年頭,每一位病人對我來說都是我的「老師」,他們在不同的「科目」上都給了我無限的「知識」。

  記得大約十八年前,我還在公立醫院的私家病房工作,有一位年約四十歲患上末期咽喉癌的青壯男病人,他經過電療及手術後,情況都未如理想,頸部的傷口一直都未能復原,術後雖然有化療的跟進治療,但他的主診教授及醫生團隊都很擔心!原因是他頸部的傷口一直都未能痊癒,每次打開房門還散發出陣陣的「惡臭」味,因此,有些同事都不敢,甚至不想進入他的房間!我們每天都要為這位病人清洗頸部的傷口,每次都需要花上最少半小時或以上,因在清洗傷口時,傷口有時會流血而需要用按壓的方法去止血。

  記得有一次我為他洗傷口時,他的太太正來到病房探望他,她用溫柔的聲音對丈夫說:「囡囡問爸爸今日洗傷口痛嗎?她很掛念爸爸……」在他們的談話中,不禁令我覺得可以「陪伴」的寶貴!病人的女兒當年只得九歲,因為太太害怕醫院不太適合女兒經常出入,加上女兒剛好要應付學校考試,所以只好把女兒與家傭留在家中。在清洗傷口後,太太還主動和我傾談了一會。太太很感激我們的付出,她很明白丈夫的病情,很希望可以在丈夫餘下的日子盡量陪伴,所以她已辭退了工作,全心全意的陪伴他。

  作為醫護人員,我認為「陪伴」每一位病人是我們的責任,真心希望每位醫護人員都能給我們每一位病人「施予愛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