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將死亡轉化為生命

  不知何時開始愛上了跑步,特別喜歡在破曉時分出門,可以呼吸清新的空氣,享受大自然,同時聽到自己的呼吸聲和心跳,感覺實在。感謝神賜生命和健康,但這並非必然。

靠主得力關懷他人

  護理是我第一份工作,亦將會是最後一份。當初,我只是憑著一顆單純的心,藉著照顧、幫助病者及其家屬身、心、靈的需要去服侍人、事奉神、見證神,以此彰顯主愛,嘗試做一個看似平凡但卻不平凡的護士。後來,我同樣抱著這顆單純的心,離開工作了多年的腎科,展開器官捐贈這工作,希望藉此幫助正等待器官移植的病者得到重生,讓其家屬釋去憂慮;亦盼能幫助死者(捐贈者)的家人走出哀傷,給予他們機會為亡者遺愛人間,送上最寶貴的生命禮物,將死亡轉化為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藉此撫慰心靈。

  自己偶爾也會因為懶惰或身心疲乏,很想當值的日子無需出動工作;另一方面,又知道個案難求,應該珍惜每一個令等候者重生的機會,不免心情矛盾。神往往有最好的計劃,透過祈禱仰望主,總叫自己謙虛受教:祂有時真的讓我休息,有時則叫我出動處理個案,但必賜我有平安、有智慧地面對各種人和事。

關懷的行動

  事出突然,病者垂危,家人往往會感到震驚和無助,曾作為病者和病者家屬的我更能明白他們的處境和感受。要幫助他們渡過這個傷痛的過程,我會講解病者的情況,解答疑問讓他們明白,也會按需要提供哀傷輔導及適時轉介予其他相關部門,如院牧或醫務社工。有需要時我亦會為病者整理儀容,清潔面上的污垢或是口角的分泌物,或是整理一下牀鋪,或是在許可的情況下除去約束帶,讓家人接觸時感覺舒服一點。同時亦會放下牀欄,盡量提供坐椅(特別是給長者或配偶),讓他們坐近牀邊,鼓勵他們拖或握著親人的手,甚至親吻面頰;若家人願意,可以讓他們協助清潔親人的臉部和手腳。我也會主動提議給予空間讓家人與病者單獨相處,及適時拉上圍簾。

  此外,我亦會善用五官去關心病者及其家屬:用眼睛細心觀察,敏感家人的反應和需要;用溫柔的聲線講合宜的安慰說話;用耳朶耐心聆聽,表示尊重;適當利用身體語言,例如拍拍膊頭和手,同在已經是表達一份關愛和支持。這些都是病人家屬所欣賞的。記得曾經有一個潛在的投訴個案,以為勸他們捐贈器官很困難,又不希望錯失任何機會,因此以平常心如常向家人解釋情況令他們明白,並提出器官捐贈的選擇。家人心存善意,亦覺得投訴和捐贈是不關連的,最終作出捐贈的決定。能令等候者重獲新生,是自己工作的動力,亦作為一個使命,彰顯主愛。我亦期望有更多人能支持器官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