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登山俠客行

  有人說生命原是一趟登山之旅。人人都有自己的山路,究竟我們是誰?要往哪裡去?甚麼是我們人生路的目標?你有想過嗎?

  有人喜歡挑戰自己登上高峰,征服了一個高峰,又要尋找另一個高峰,期待攀上一個又一個高峰。有一位老師放下工作,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她的毅力令人敬佩。有人喜歡一個人去旅行或行山,但亦有人喜歡夥拍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去登山,因為登山之路,危機重重,有人會因為患上高山症,無法繼續往後的行程,只好下山。加上山路崎嶇難行,碰上大霧或風雨,就更是叫人寸步難行。因此若有一個熟悉山路的響導在前面引路,實是必須的。領路的人,通常走在隊伍的前頭,他一邊走一邊繫上救生繩,好讓後面的人有所倚靠,甚至將救生繩繫在腰間前行。因為山路狹窄,大家繞山而行,就要格外留神,稍一不慎,輕則一旦踩到鬆動的石頭,會扭傷腳踝;嚴重的甚或會很易滑下山崖,故絕不可掉以輕心。

  的確,人生有些事情總在你意料之外。有誰想到自己有一天從外地回來,竟發現丈夫不在家,原來是進了醫院隔離病房。半年後,他再次入院,確診患上肺癌,而癌細胞亦已擴散至腦。他還有一年就「登六」,正計劃退休後的生活,想不到一個意外就令原本井然有序的生活頃刻失序。今年年初二他離世了,死時很安祥,像睡了一樣,沒有痛苦地返回天家。這是我一位友人的際遇。

  我們的人生路不一定是平坦大道,有時走在山中狹窄的小路,不知不覺走近崖邊,強風襲來,瘦弱的身軀彷彿搖搖欲墜。本來是二人同行的路,當一人比你先走,即使只得你一個人,你也得繼續走下去。然而,即使你覺得自己登山經驗豐富,也不要孤身上路,要尋找同路人,有人陪伴,互相扶持鼓勵,正如聖經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傳道書4:9-10)因此要珍惜有同伴同行的當下,和彼此最珍貴的相聚相依。

  除了同行者,我們亦非常需要一位引路者。誰是我們人生路上最可靠的引路者?是耶穌,祂曾如此宣告:「我就是那條路,同時也是真理,也是生命。若不藉著我,無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畢德生 Eugene H. Peterson“The Message”譯本)原來我們人生目的地不是登上山峰,而是回到父家。登山客最終也要下山回家,有個「永恆的家」在等著我們回去。人生在世數十載,我們在世上只是客旅,一路上,上主會引領我們去經歷不同的事情,為的是叫我們生命更成長。人生不會沒有困難,但當我們回望人生,定會發現處處留下神同在同行的痕跡。神是我們現實旅程中隨時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