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行山樂

  香港山多平地少,無論香港島或新界都滿佈高高低低的山丘。因此,行山活動非常普遍,喜愛行山的香港人也不少,丈夫正是當中一份子。他經常揶揄我只選擇往外地旅遊,忽略了香港的山巒景色其實也相當吸引,就連權威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也推介香港郊外優美的旅遊路線。

  我家在香港大學附近,沿大學往山邊走,近可到龍虎山,遠可至太平山。往來龍虎山是我最熟悉也常走的一段路,全段都是鋪得平坦的柏油路,沿途長有茂密的樹木,春日的草叢中還長了野花,風景雖談不上壯觀,但也足以令人心曠神怡。但由於要上坡,所以也要花上一點力氣才能到達龍虎山上的一片青草地。我住了這區超過二十年,可是從前因為工作忙碌,日常瑣事繁多,總沒有心情往後山跑。直至十年前,我因病停工,開始注重身體健康,在丈夫的鼓勵及陪伴下,方才開始在這片常綠天地走動。原來,營營役役的生活,不但有損健康,也容易令人漠視身邊的美好景緻。

  遇上天氣好又空閒的早上,我會獨自往山坡去。這幾公里的小山徑一點也不寂靜,常常有上坡落坡的行人:有的是風雨不改的晨運常客;有的像我偶爾來活動筋骨;有人拖著小狗在悠閒散步;也有人氣呼呼的練跑……從山腳的大學校長宿舍走到龍虎山的草地,全程大約二十分鐘,不長,卻足以讓我暫時放下世事的煩擾,一邊欣賞神創造的美麗大自然,一邊安靜享受與神親近的美好時光。

  想起一位好姊妹的分享。她小時候與爸爸一起行山,愈走愈累,小小人兒不停問爸爸何時才到達目的地。爸爸明白女兒的耐性有限,便教導她把前方遠處可見的一棵樹,或一塊大石頭,化作短期小目標。如此,幾十步便達成了一個小目標,然後父女倆再定下一個小目標,幾十步後又到達了。小女孩覺得滿有盼望,又容易得到成功感,最後與爸爸歡天喜地的完成整段行山之旅。小女孩長大後,遇上困難的事情,都記得爸爸的教導,把難解的事情拆細,訂立短期目標,逐個完成。

  丈夫喜愛行山,多年前更參加毅行者遠足活動。活動參加者每每需要行足一百公里,通宵達旦才能到達終點,的確是毅力與體力的大挑戰。根據他的經驗,最艱辛的要算是走到差不多四分之三的路程,此時體力已大量消耗,卻還有近半的路程要走,是最容易叫人放棄的一段路程。惟靠堅持信念,深信「目標就在前方」,支撐著一班筋疲力竭的參賽者,叫他們將身體內一點一滴的力量發揮極致,才能走畢全程。

  沒有人知道自己的人生路要走多遠,沿途是平坦抑或高低迂迴?在人生路上若走得累了,或正因目標遙遠而氣餒時,不妨放慢步伐,欣賞一下身邊被你遺忘的美好風光;在決定放棄之前,細想值得你堅持下去的信念或人物,並數算你已經成功完成的很多小目標。然後,禱告求主讓你重新得力,依靠主重新提步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