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作一個由心出發的護士

  不知不覺,成為註冊護士已經十年了。一直都想替自己作一個回顧,碰巧《關心》徵稿,二話不說的便答應了。

  回想在大學選科的時候,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思想前路。當年我在電腦方面的成績及表現是相當不錯的,同學和朋輩們都一直以為我會選擇與電腦工程有關的學科。但在諮詢老師及教會前輩的意見後,我發覺自己更享受與人相處,熱衷於幫助患難中的人,所以最後我選擇了當護士。

  做學護的過程一點都不容易,真的嚐盡甜酸苦辣,但現在想起來仍能會心微笑。甜的是照顧病人的過程中,得到病人的稱許。別小看一些基本的照顧,即使簡單至一聲問候、給他們一杯水、遞上便壺,只要是由心出發,而不是敷衍地做,他們是知道的。神欣賞我們為有需要的人做的每一件小事。所以作學護的,別抱怨基本照顧工作太多、太簡單、沒甚麼可學習的地方,「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加福音16:10)酸的是看盡了人間的慘事,尤其是在癌症病房實習的時候,心情變得十分沈重。所以遇到難以釋懷的事,要懂得找身邊的人彼此分憂,在此誠意推薦護士團契,一群同路人可以在此互相扶持。苦的是「早—晚」 (A-Night)輪班工作。我有過這樣的經驗:早上忙了一天,回家睡覺的時候,剛巧樓上的單位在裝修鑽牆,我無法入睡,晚上回到病房又遇上病人需要急救,辛苦了整個晚上。第二天早上下班回家的時候,我就像沒有靈魂的軀殼,無時無刻都想入睡。辣的是遇上嚴苛的導師或護士,有時給無理指責,心中當然不是味兒,於是我告誡自己要推己及人,他日我教導學護的時候,要避免使用傷害他人自尊的言語。

  還記得在我成為註冊護士不久,有一次上班,完成手上的工作後,我走到一位年輕的男病人身邊關心他。可是傾談不到十分鐘,就被當值的護士前輩們拉回護士站,說我做多了。我心中在想,我們強調全人護理,難道關顧病人的心不重要嗎?當時我沒有和前輩們爭辯。聖靈在心中提醒我,一件好的事、值得做的事,並不會因為身邊的人的批評而變得不值得去做。後來我署任資深護師,完成工作後不但會和病友們交談,遇上一些滿臉愁容的病友,我還會邀請他一同祈禱。因為這就是我的初心,我享受其中。

  護理工作除了要有心,我也深深感受到知識和技巧同樣重要。有次參與醫療短宣,跟隨醫生去農村探訪一位男士,他的右腳有一個很深且已經變得灰白的傷口,細問之下,原來他長期使用高錳酸鉀去處理傷口,加上赤腳落田工作,傷口變得越來越差。我們送了一雙水靴給他,並建議他使用生理鹽水沖洗傷口。原來在農村,生理鹽水不是隨手可得的東西,本來我們應該教導他如何製作生理鹽水,但作為護士的我卻不懂。這種從心的愧疚感驅使我往後更用心認真的持續學習。

  最後,我鼓勵大家做一個由心出發、稱職稱心的護士,在工作中榮神益人。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支持自己,在這繁忙的環境中服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