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駐顏有術骨膠原?

  膠原蛋白,是廣泛存在於動物細胞中的一種蛋白質,它是組成各種細胞外間質的聚合物,在細胞中扮演黏結組織的角色,是細胞外基質及結締組織中最重要物質,主要存在於人體皮膚、骨骼、眼睛、牙齒、肌腱、內臟等部位。

  在人體中,膠原蛋白佔總蛋白質的三分之一,單是皮膚結構中已佔有四分之三。其功能是維持皮膚和組織器官的形態和結構,也是修復各損傷組織的主要原料物質。膠原蛋白除了賦予皮膚韌性、彈性及防水功能,它更是韌帶、肌腱、關節中的重要成分,若缺乏或製造不足將引發各種功能上的退化。

  當年紀越大或起居飲食習慣欠佳,身體的膠原蛋白會逐漸流失,出現各種外在及內在的改變,如皮膚出現粗糙、鬆弛、皺紋等現象。

  由於骨骼合成速度少於吸收速度,骨骼中的鈣就會漸漸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症,容易有骨折現象。而膠原蛋白能使鈣質與骨細胞之間緊密結合,不易使鈣質流失。但是,當骨骼中的膠原蛋白流失後,會連帶使鈣質也降低,即使靠補充鈣質,也會因膠原蛋白的不足,而無法完全保住鈣質。人體的骨質密度在35歲時達至巔峰,往後每年會以約百分之一的速度流失。所以當攝取充足的膠原蛋白,自然能夠保住鈣質,讓婦女及年長者不再擔憂骨質疏鬆的問題。

  而關節與軟骨間的膠原蛋白,能夠強化關節軟骨,增加潤滑,降低關節在運動時造成的摩擦,還能促進關節表面細胞、組織的再生能力,自然能降低關節發炎的發生機率,也能避免關節老化的現象。

  當眼睛的膠原蛋白不足時,容易引起乾眼症、視網膜神經老化、老花眼、白內障、飛蚊症,所以眼睛細胞已經老化的老年人,特別容易流淚和感到眼睛疲倦。因此,膠原蛋白是可以使身體保持年輕,防止老化,還可增強免疫力,對美容和健康都很有幫助。

  如果想透過食療,從天然食物中補充膠原蛋白,就要多吃含豐富膠質的食物。動物性有豬皮、豬腳、豬筋、牛筋、鹿筋、雞腳、雞皮、魚骨、魚頭、魚鱗、魚翅、魚肚……等,但要注意這一類食物脂肪含量較高,並不適合經常食用。植物性有大豆、銀耳、黃耳、珊瑚草、海草、淮山、秋葵、蘆薈……等。

維他命C能幫助膠原蛋白合成,因此想要擁有平滑彈性的好膚質,除了多吃含豐富膠原蛋白的食物外,也要補充維他命C、E、硒等抗氧化物質,才能有效促進身體生成膠原蛋白,並要均衡飲食、勞逸結合、作息定時、適量運動、 保持心情開朗、 做好防曬工作等,這樣,才能真正達到保養的功效和減緩老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