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親愛的阿仁:

  前陣子,收到你和太太的電話,告訴我眼科檢查的新消息,令我雙重感恩:一方面,言語間感受到你們的興奮,感恩出院後一切安好;另一方面,檢查結果喜出望外,從以往總是未能確定,到這次醫生奇妙地看清楚眼球內的情況,暫時無需其他治療,讓大家放下心頭大石,實在是恩上加恩。

  不知不覺,認識你已經半年了。感謝主讓我在醫院裡有機會陪伴你走過康復的高山低谷,經歷恩典。猶記得當初只是在恆常探訪時與你相遇。你剛經過命懸一線的中風手術,從另一間醫院轉過來這裡接受復康療程。最初探訪你的過程是很戲劇性的:也許是大病初癒,你的記憶力暫時受到影響,所以每次探訪也像初次見面,得先介紹自己多一次。那時,我也有心理準備,隔天你就會把我忘記,不過我總會給你知道真相﹕「其實我來過了。  」聽罷你總是恍然大悟,點頭稱是。那段日子,對著一位熟識的院友,每次見面也重覆介紹自己,活像電影情節,叫人哭笑不得。然而,從你身上我學習到一項屬靈的功課:即使甚麼也記不起,仍然記得自己的身分  —  我們是天父的兒女。

  起初,我從你口中知道你是信主的弟兄,其他事情好像所屬敎會等等,你也想不起來。後來認識了你的母親和太太,才得知多一點。其中感動我的是:你在入院前沒太投入信仰生活,但身體經歷翻天覆地的巨變後,即使甚麼也不記得,卻自自然然記起耶穌。

  隨著身體的康復,你看得見和記得起的事情也漸多。有時候,你會比較患病前後身體的狀態,對進展停滯不前感到失望。你最擔心是眼睛的情況,因為特別影響你的生活。每每就在徬徨的時候,你總會把心裡憂慮訴說出來,我們就一起數算過去主的恩典,再把現在的焦慮交給祂。你還記得嗎?我們把福音書裡耶穌的事蹟一個一個的讀、主禱文逐句逐句的唸嗎?你當初鏗鏘有力的認信,從你記得主開始,我就以耶穌的敎導和事蹟鼓勵你在反反覆覆的歷程裡繼續依靠祂。感謝主,主的敎導漸漸刻在你的心裡,出院前你更能夠以主禱文成為禱告。

  我曾經跟你說,在你出院後我會寫信給你,刊登在《關心》。當時,我問信裡該如何稱呼你?你的回答看似很認真,又難掩你的幽默:「人造人。  」聽罷我莫名奇妙,然而感謝你的信任,讓我們可以藉此再次深入的分享,好好梳理病患裡的深層感受。你說「人造人」是因為醫生為你安裝了一個裝置,讓生命重新開始。這半年,看見上主在你心上放置了「信心芥菜種」,讓你心靈重生。作為你的同行者,深深祝福你這棵重生的芥菜苗在基督裡繼續發旺生長。

連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