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護士就是一個「召命」

  「你的志願是甚麼?」是很多人在小時的一條必答題。我還是小學生時,跟大部分同學一樣,都回答:「我要當老師!」小六時,有人轉贈《醫生札記》一書給我,內容是生命的故事與對生命的體會,讀後很感動,也感受到生命的無助。然而,作者愛人的心腸,在人的無助中帶來安慰與醫治;醫生在專業背後,面對生、老、病、死仍有一份會跳動的心靈和感受,這種心靈的觸碰吸引著我,更夢想有一天自己也要成為這樣的醫生。可是因公開試的成績未能考入醫學院,結果兒時的志願不能如願以償。中學畢業後曾在航空業打滾了幾年,漸漸感到乏味和厭倦。偶爾聽聞護士學校重開,雖然自己未能當上醫生,但認為投身護理工作也可以幫助別人。

  入學後,第一次臨床實習被派去急性中風病房。第一天我預備好了,穿著整齊,懷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準時到病房報到。踏進病房,環境很擠擁,走廊都是常見的臨時病床,病房助理、各院校的護士學生、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清潔員等穿梭病床之間,當然還有剛開始巡房的醫生。護士在處理一疊疊排牌,電話又響過不停,像是十分繁忙。最初未適應忙碌與「追更」的工作模式,回家經常失眠,夜裡不住想著當天發生的事……

  後來漸漸適應了常規的工作,偶爾能夠與病人談話。有一位伯伯叫阿興(化名),第一次看見他,不明白他為何不臥於枕頭上,原來他因右手感到疼痛難消,用枕頭墊起來會使痛楚減退一點。於是我多給他一個枕頭,也繼續與他聊天。他表示,年輕時在玻璃廠工作,面對熊熊烈火,徒手觸摸燒熱了的玻璃也不覺痛,還即席示範「吹」玻璃樽的手勢。但現在經常手痛,很無奈。雖然如此,他卻勉勵我要慢慢學習,且很健談,因此每天我也會找他寒暄幾句。其後阿興的情況轉差,思緒變得紊亂,需要高濃度氧氣支持和接受輸血。我心情很沈重難過,不敢逗留在他身旁,怕自己會哭。後來他漸漸昏迷不醒,兩天後便離世了。還記得那天,我請同學替我為他包裹,自己只敢遠遠地目送他上「花車」。

  在這病房實習的一個月,經歷十分深刻。不論是第一次為病人轉身、換片,或是參與急救、包裹遺體……第一次看見病人由說說笑笑到死亡,覺得生命很短促。在醫院入職後,每天在病房營營役役,面對大量文件,能真正走到病床邊、體會這些生命故事的時間又有多少呢?我開始感到身不由己、偶有灰心。

  記得曾有前輩分享過,護士本來就是一個「召命」,當時我未有信仰,不太明白這意思。後來決志信耶穌後,才發現神是如此奇妙,在我未認識祂以前已揀選了我成為一位護士,從一本書的感動,將一顆愛人靈魂的心栽種在我身上,成為病人的祝福。我該如何回應這召命?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馬太福音11:29上)想起耶穌基督謙卑服侍人,正是我的榜樣 — 學習放下自我,藉工作祝福病人。我漸漸發現,雖然工作繁忙,仍然享受其中;雖然時間急促,仍然帶著基督的愛去幫助每一位病人,不論是一針、一藥,甚至只是一句問候。或許偶有疲累,當想起這是神給我的召命,我願意盡心,成為工作的動力,因為我既是服侍人,也是服侍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