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青春痘

  暗瘡,醫學上稱為「痤瘡」,中醫稱為「粉刺」。粉刺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炎症性皮膚病,常發生在面部,也可發生在胸及背部。本病多發生在青少年時期,故又稱為「青春豆」。

  發生暗瘡其中一個原因是性荷爾蒙的變化,因此在發育時期,生長暗瘡的機會較多。另一個原因是皮膚分泌油脂太多,令毛孔閉塞,形成黑頭,若受細菌感染,易引起毛孔發炎,便形成暗瘡。因此,面油特別多的人,患暗瘡的機會也高些。

  中醫認為暗瘡發生的原因,是由於肺經風熱、薰蒸肌膚;或過食辛辣,脾胃蘊濕積熱,外犯肌膚而成;亦可因沖任不調,肌膚疏泄失常所致。

  長粉刺者若用手擠壓,往往有白色豆渣樣物質隨手排出,之後有可能引起細菌感染,炎症嚴重者可發生毛囊炎、膿腫或囊腫等,消退後有明顯疤痕形成,影響容顏。

  暗瘡的日常護理,需注意保持皮膚清潔,用溫水和肥皂洗臉,減少皮脂,但這並不是鼓勵患者頻頻洗臉。不要用油性化妝品。避免擠壓,以防細菌擴散。飲食宜清淡,少吃脂肪、糖類和辛辣刺激的食物或飲品,如肥肉、糖果、辣椒、蔥蒜、煙酒等。多喝開水,多吃蔬菜,使腸道保持暢通,有便秘和胃腸道障礙的應及早治理。生活要有規律,作息定時,充足睡眠,適當運動。經常熬夜、夜生活頻繁或工作壓力大的人,皮膚抵抗力會逐漸下降,使面部容易出現暗瘡。

  外用中藥洗面或塗面對暗瘡均有一定的效果,現介紹如下:

一、洗面

  用適量鷹粟粉水調外洗面(此法方便),或用綠豆粉水調糊狀外洗面。以上兩者均有消炎、解毒、去面油作用,可以任擇一種,一天洗二至三次。

二、塗面

  可用新鮮蘆薈搗爛取汁,塗搽患處,每日二至三次。有清熱解毒、止癢收澀作用。

  如果面部油脂分泌過多,可用薏苡仁一両,山楂三錢,三碗水煎存一碗飲,有去濕驅脂作用。

  粉刺是青春發育時期的一種常見生理現象。輕者可不必治療,嚴重者可進行適當的防治。運用中醫的辨證論治方法治療暗瘡效果良好,但仍需進行適當的護理,才會達至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