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五十肩」是甚麼?

  很多病人肩膊無緣無故疼痛及活動能力大幅減少,都會懷疑自己是否患了「五十肩」或是肩周炎(肩關節周圍炎)。有些短期的會困擾好幾個月,有些患上慢性肩周炎則長達一、兩年之久。

  五十肩,又稱為冰凍肩(Frozen Shoulder),顧名思義,就是肩關節好像是凍僵了,以致活動受限制,患者肩部周圍持續性隱隱作痛,尤其在夜間那疼痛或痠痛的感覺會更厲害,影響睡眠,在天氣轉冷時亦漸趨嚴重。患者一般介乎40至60多歲,有些曾受肩傷,例如創傷、骨折、脫臼、外傷、勞損或退化性肌腱炎,導致肩關節活動範圍受限,臨床症狀包括不能主動或被動做外展、向前、向後彎屈或外旋等動作,肩膊並會感到疼痛。有些患者則是肩膊關節無緣無故地逐漸感到疼痛及僵化起來。這些情況,我們稱為肩周炎或俗稱為五十肩。此症以女性發生的比率略高於男性;另有研究報告指出,患者主要為非體力勞動者及伏案工作者較常見。

  五十肩或冰凍肩並非醫學名詞,而是許多肩部病患的總稱,包括退化性肌腱炎、二頭肌肌腱炎、肩峰下滑液囊炎、被膜周圍炎、鈣化性腱板炎、黏連性關節囊炎等等。儘管病因不同,它們的臨床症狀卻非常相似,因此亦會採取相同的治療步驟。臨床上通常把五十肩分為三個階段:

急性期

  這階段可能長達2至9個月,患者即使休息時肩膊也會感覺疼痛或痠痛,但不能指出真正的痛點,只知道整個肩部正受痛楚。上肢的功能漸漸受到限制,手臂不能高舉或轉動不順,甚至摸不到自己的頭髮和後背,穿衣服或洗澡擦背時都會覺得疼痛,影響日常生活。

冰凍期

  這階段可能維持4至12個月,患者疼痛的感覺已輕微減輕,但肩關節已僵硬起來,關節活動程度受進一步的限制。由於依然有痛感,患者不敢多作運動,使肩膊的肌肉群有萎縮的現象。

解凍期

  這階段可能維持6至9個月。肩膊的僵硬逐漸消解,疼痛大大減輕。患者如有適當的運動及護理,一般都能恢復肩關節的活動機能。

治療方法

  物理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的病徵進行個別評估及檢查,再選取適當的治療,如冷/熱敷、超聲波、干擾波、透皮神經電療、激光、針灸等,減輕患者的痛楚。此外,透過手力治療法幫助患者舒整僵硬關節;針對性的運動治療,包括伸展運動和舒整運動,可改善肩關節的活動度,增加患者重拾日常活動的能力。

  日常護理方面,患者應:

  1. 盡量減少用痛手提舉重物。
  2. 在工作或做家務時避免集中或重複使用同一肩關節,應輪流交替使用。
  3. 穿衣可先穿痛手,然後才穿起好手。
  4. 避免側睡在痛手一邊。
  5. 睡覺或運動前可熱敷10-15分鐘,增加局部血液循環,減輕疼痛程度。
  6. 定時運動:痛楚嚴重時,患者可做輕量的肩部運動,以增加局部血液循環、放鬆肌肉以及減少痛楚。痛楚紓緩後,要依照物理治療師指示,進行適當的關節運動。

  新一年,願大家「量力而為 持之以恆」,祝各位身心靈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