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心結:兩種帶來改變的思維:意義和遠景的思考

一般人都認同正面積極思想的重要性,但為何真正樂觀的人卻不多?或者許多時候我們希望不往壞處去想,但偏偏就是不能,總是為事情憂慮,彷如與「樂觀」這兩字無緣似的。原因何在?首先,我們要明白憂慮悲觀的想法也不是亳無用處的,俗語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又所謂「未雨綢繆」,憂慮可使人預防問題的出現或惡化,是生存之道和自我保護的本能,不會憂慮的人可能會因過分樂觀而招致麻煩,當不幸的事情或打擊發生時,他就可能因亳無準備而不知所措。然而,過分憂慮或經常憂慮會製造痛苦和問題,負面的影響肯定較正面的影響為多。

培養正面積極的思想就像栽種植物一樣,除草和殺蟲的工夫固然重要,但施肥和澆灌的工夫更是不可缺少,那麼,我們當怎樣運用正面思想的力量,令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加精彩和美滿呢?

首先,讓我們認識兩種不同性質的思考。第一種我們稱為「意義的思考」,焦點是尋找意義和價值。心理學研究和心理治療的理論認為,活得有意義和有價值是每個人內心深處的渴求,很多心理問題其實都是源於對意義和價值追尋的放棄或幻滅,例如抑鬱可以是由於感到生活沒有意義和方向造成的。

所以,如果要活得開心、積極,就須作「意義的思考」:到底甚麼才是有價值的事情?怎樣才算是有意義的人生呢?這類問題沒有劃一的答案,不同的人抱持不同的想法,有些人認為賺錢享受人生就最有意義;有些人認為能享受天倫之樂才是最有意義;有些人視個人成就最有價值;有些人則覺得助人或做義工最有意思。無論怎樣,每個人都應該思考和確認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的意義何在,然後盡力去追求和實踐過有意義的生活。

有一點值得留意:很多人對「甚麼才是有意義的事情」的想法,未必是由自己內心而來的。從小到大我們不停地受他人影響,很多思想可能都是從別人而來的。例如社會上大多數人,甚至可能包括自己的父母,都認為賺錢、財富、地位等至為重要,是快樂人生的必需品,個人也難免會受這些思想感染,抱持相似的想法。問題在於:這是你個人真正的感受嗎?你是否真的能從這些東西得到個人最深層的滿足呢?我們要謹記這點:為自己認真的去活,一定比活在別人的影響下更有意義。

第二種積極人生的思考,我們稱為「遠景的思考」。想像力是人生智慧的寶藏,許多偉大的發明都是由豐富的想像力產生的。意義的思考能為你的人生確立目標;然而,很多人一生沒有理想,或是中途放棄理想,就是因為沒有意識到達致理想的可能,他們不敢去想像,被所謂的現實限制於無形的框架之內,沒有膽量去想像如何可以達到理想。因此,若你想活出有價值和意義的人生,達到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就要盡量多去想像達到目標的遠景,越細緻越好,以及達到目標的途中要做甚麼事情。不要小看這種想像和遠景思考的能力,它是推動你努力向前的最佳拍擋。

最後,若要培養樂觀積極的人生觀,其實也可從人生中真、善和美的經驗入手。多思想、欣賞和細味這些生活中難得的事情,可助你持守對人生的信念,體驗人間有愛和對未來抱有盼望。良性循環的法則指出,只要願意積極和努力,正向的人生觀是可以逐漸形成和發展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