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與院牧一起以愛服侍病人

  感謝《關心》的團隊再次邀請我分享,連同今次已經是第三次了,回想入行以來都滿有主的恩典和帶領!

  感恩自己雖在一間沒有宗教背景的私立醫院工作,全因老院長是一位基督徒,他容讓院牧服務得以在這裡開展,使我們在護生時代可以在上課時聽院牧的分享及學習生命的課題。感恩我就在這時決志信主了!

院牧影響我有關懷的心

  更感恩的是無論在護生或畢業後的護士生涯裡,院牧與我一起同行,無論工作、人際關係或人生的課題,我可以與院牧和一群基督徒護士分享、分擔,最重要的是上帝一直與我同行。其中一位一直影響我的生命導師就是陳任敏儀院牧,她既是我們的護士師姐,又是我們敬佩的院牧,曾伴我跨過生命中最低谷的時候,她委身服侍神、服侍病人,是活生生的見證。她在我護生時帶著我們一起去病室探訪,培育我對病人有另一種關懷。有時我會覺得自己正職雖然是護士,但副業其實是「兼職院牧」。

  偶爾有朋友或家人轉介到我工作的醫院接受治療時,若時間許可,我都會抽空探望他們,給他們慰問、鼓勵、送上祝福及祈禱!若有同事因生孩子或生病入院,我都盡量去探望、陪伴及祝福他們。記得有一次,因為工作太忙,我未能抽空探望同學的母親,便請院牧代為探訪。後來從院牧口中得知,病人已經決志信主,真的感恩!

  除了在自己工作的醫院探訪,我亦會抽空探望敎會弟兄姊妹患病的家人或父母,有需要時也會協助洗傷口,因為上帝給我的使命與恩賜就是成為一位有愛的基督徒護士,我可以藉著我的專業去關心和協助有需要的病人。有次敎會姊妹的母親入了院,伯母很喜歡乾淨,但因為未能及時換片,心情變得消極低沈。因此當我一有空便去探望她,替她進行換片及抹身等個人護理。每次清潔後,伯母都很開心,自己也很滿足。

與院牧一起關心病人

  有一次,我與院牧參加院牧事工步行籌款後,便家訪了我一位護士同學的妹妹。她也是一位護士,卻患上末期癌症,當時萌生尋死的念頭,好不容易才能入屋探訪。自此之後,我和院牧便成為她們一家的同行者。她妹妹最終決志信主,在這段艱難的日子,最感恩和感動的事就是在她清醒時,我和院牧一同見證她在床邊接受洗禮。雖然她曾經好轉,但最後也敵不過癌症,安詳地被天父接回天家了!我為這生命感恩,因為她在病裡遇見上帝。這次經歷讓我更深體會,與院牧合作能造就更多生命!我更體會聖經所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

  每年由院牧部舉辦的醫院聖誕報佳音,都是與院牧同工合作的好機會,我幾乎從護生時代參加至今都未曾間斷,每次參與我都很感動!不時有病人因著報佳音而決志信主。最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有位插著胃喉、坐在輪椅上的病人,一邊聽我們報佳音,一邊不停地流淚。之後我們再問候這病人,得悉她患了末期癌症;她聽見我們像天使般報佳音的歌聲,令她感動落淚!作為一位醫護人員,能在醫院裡照顧病人之餘,同時也能送上歌聲給他們打打氣,正是激勵我每年參與醫院報佳音的原因。

  我會繼續善用神給予我的恩賜和愛去服侍人。深願我們作為基督徒護士的一員,能與院牧團隊彼此配搭,在醫院的職場上祝福更多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