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親愛的陳先生:

  看見你的流感癥狀好了許多,即將出院,願你身體健康!在尋找工作上,嘗試交託上主,深願你在新工作既能維生,也能發揮專長,並與同事有美好的交流。

  記得初次見面,當你知道我是院牧時,立刻滔滔不絕分享自己的過去:你曾上教會,可是因為看見很多自稱是信徒的人,行事為人卻強差人意而疏遠教會;在工作上,又遇到自稱是信徒的高層不分是非、屈枉他人,以致有人無辜請辭。當你勇於表達事實時,卻遭到排擠,內心憤憤不平,質疑耶穌所傳的可能是歪理。你更慨嘆自己自工作以來,常常遭人欺負。我用心的聽著,既感受到你內心的憤怒和無奈;同時感覺到你期望信仰群體裡人人理應聽取意見、尊重和善待別人、「行公義、好憐憫」。我無意改變你的看法,卻希望你能親自看聖經,從中了解耶穌的行事為人和心意。你表示願意多聽一些,若是合理,你願意改變心中的想法。

  我開始與你分享耶穌的經歷,祂除了關心和醫治貧病,也曾受盡冤屈,祂因義正辭嚴指出當時的宗教領袖假冒為善,勸勉他們悔改,卻引來殺機;最後耶穌經歷被鞭打、被嘲笑,更被當作重犯釘上十字架。耶穌沒有改變惡劣的環境,卻選擇以勇氣、以善勝惡的態度回應定意害祂的人,甚至為他們禱告:「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我們面對危險或挑戰時,通常落入「格鬥」(fight)或「逃避」(flight)的兩極反應,但耶穌的回應讓我們看見,人可以選擇帶著善意表達心中的想法,即使對方不一定接納,至少避免積存苦毒阻止仇恨在心中蔓延。

  我再與你分享約瑟被兄弟出賣和受冤屈坐牢的故事。故事的終局,約瑟向害他的哥哥們表示,雖然他們的原意不好,但上帝的心意卻是要約瑟拯救他的一家。當我們專注看著自己的痛苦,實在難以跳出苦困;既然聖經裡展示了不同人物以及耶穌怎樣回應冤屈、苦困,或許我們嘗試踏出一步,將眼光轉移尋問上帝,求祂指教我們如何回應工作上、身體上的難處。

  聽了約瑟的故事,勾起了你與家人過去一些恩怨的回憶,至今你對他們仍未釋懷。難以想像這些年來,你是怎樣走過來的?雖然我未能繼續與你一起探索內心複雜的感受,但記掛你的情況,並祈求上主眷顧你,讓你在受苦之處,得見祂的恩典和同在;也邀請你將心中積壓的怒氣向上帝分享,上帝的心比人的心廣闊,相信祂會細聽,並會施行拯救。

李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