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肺癌

  原發性支氣管肺癌(簡稱肺癌),是起源於支氣管黏膜或肺泡的惡性腫瘤。其發生主要與吸煙、吸入礦石粉塵、工業廢氣、菌毒瘴氣等有關。其他如遺傳因素或個體因素等亦不可忽視。

  肺癌屬中醫學的「肺積」、「肺癰」、「息賁」等範疇。肺癌是因虛與邪毒入侵而得病,致肺氣肅降失司,鬰滯不宣,脈絡不暢,氣血瘀滯,毒瘀互結,久而成癌瘤。又或因脾失健運,水谷精微不能生化輸佈,致聚濕生痰,留於肺臟,日久痰濕、瘀毒、氣滯凝聚成癌瘤。

  肺癌臨床表現根據病期的早晚而明顯不同。中心型肺癌與周圍型肺癌由於其位置和功能損害不同,所產生症狀也不盡相同,這在早期患者更為明顯。中央型肺癌:發生在肺段支氣管口以上,靠近肺門的癌腫,早期症狀明顯,本型以鱗狀細胞癌為多見。周圍型肺癌:發生在肺段支氣管口以下,較小支氣管的癌腫,早期無症狀,本型以腺癌為多見。

常見症狀如下:

咳嗽:中心型肺癌早期症狀大都以咳嗽為主,常出現陣發性刺激性咳嗽,無痰或少量白色粘液痰。晚期,咳聲低怯、端坐喘息、聲音嘶啞、唇紺、面浮肢腫。

咯血:間斷反覆少量血痰,鮮紅有泡沫,偶見大咯血,持續時間不一,一般僅數日,但也有達數月者。

胸痛:早期胸痛不顯著,胸悶滿脹,疼痛而不固定,多以氣滯為主;晚期邪毒浸漬,瘀血不行則疼痛夜甚,固定不移,如錐如刺,甚則終日不休,痛不可耐,甚則破骨壞肉,痛不可按,不得轉側。

發熱:一般多屬陰虛內熱,故見午後或夜間發熱,或手足心熱,伴有心煩、盜汗、口乾、咽燥等症。亦可由痰瘀內阻、毒熱內蘊引起,熱勢壯盛,久稽不退。

氣急:初期正氣未衰,表現息高聲粗,胸憋氣急,多為實證。晚期邪毒日甚,氣陰俱損,表現氣短喘息而聲息低怯,胸悶而不甚急,因少氣不足以息,故動則尤甚,靜而喜卧而不耐勞作,氣息低微,此為邪實而正虛。

晚期,消瘦、乏力、食欲缺乏,表現為虛損証候,可有遠處轉移症狀。

  中醫治療肺癌以辨證論治方法,臨床以氣滯血瘀型、痰濕毒蘊型、陰虛毒熱型、氣陰兩虛型為多見。如陰虛毒熱型,可有咳嗽痰少,或乾咳無痰,痰中帶血,胸翳氣促,心煩失眠,口乾便秘,潮熱盜汗,舌紅苔少,脈細數。治則以滋陰清熱,解毒散結為主。

     肺癌患者宜注意起居飲食習慣、精神調養及做適量運動。忌煙酒、辛辣刺激、油炸、香燥、甜膩、腌製等食物,多菜果少肉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