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帶著盼望面對病痛與死亡

  2014年10月,我因為腹痛到醫院求診,可是檢查後未有特別的發現,於是安排我出院。但是到了2015年3月,我卻被證實患上腸癌。當時我沒有任何強烈反應,包括沒有因為自己年青得病感到驚訝,但站在我身後的媽媽,聽到消息後已經不禁落淚。

  我平靜地面對具難度的手術,需要切除部分直腸,唯一的擔憂是:手術後我會不會一生都要背著便袋?結果手術很成功,沒有這情況發生,而且同年9月左右,身體更完全康復,可以把握機會,完成我想到世界各地旅行的心願。那段日子我周遊列國,足跡遍及英國、意大利、日本、韓國、泰國等,身體狀況如正常人一樣。回港後,我更實現做生意的願望,開了一間網上店賣衣服;又為了增加積蓄而重投咖啡師的行業。

  2017年6月,在意大利旅遊的途中,我的身體出現了狀況,回港後證實癌症復發,已經擴散至尾龍骨。那一刻,我感到失望了,因為我從未想過會復發。我需要用柺杖幫助走路,有時更要坐輪椅。雖然這樣,因著我相信耶穌,還是有盼望地面對這一切,甚至已計劃離世後遺下的積蓄如何安排。

  其後,我嘗試接受化療,但原定療程的12針,我只完成了8針就無法繼續了。身體的痛楚越來越嚴重;一次我外出與朋友飲茶,幾天後就痛得不能落床。作為「信二代」的我,雖然一直知道耶穌為我們釘身十架,但患病的痛楚讓我更多體會耶穌釘十架的痛。以前我也很怕別人埋怨,但透過經歷病痛,我開始對別人的痛苦有多一點體會,覺得世上有很多人其實比自己更淒慘。

  患病的經歷不但讓我與「天上的爸爸」的關係更親近,也讓我與「地上的爸爸」的關係改善了,與媽媽的關係則一直保持良好。爸媽努力照顧患病的自己,更感受到他們的辛勞,例如有時我的身體痛得很厲害,真的會忍不住甚至發脾氣,他們見到我這樣,很想但不知怎樣幫助我減輕痛楚。住院期間,他們要從遠處的家來往醫院探望我,見到他們也很頻撲勞累。這些經歷,家人之間互相體諒多了。

  這段日子,除了感受到家人、朋友、院牧的關心,我更感覺到「原來時間到了」。面對死亡,我還會有少許恐懼,但仍然向神祈禱,讓我減少恐懼的日子。看見四周其他院友的情況,我更加肯定人需要相信耶穌,不但幫助我們面對痛苦與恐懼,更讓我們清楚死後會往那裡去,讓我們可以帶著盼望面對死亡。

------------

註:文章由院牧聯會編輯同工代筆,病者於今年5月口述分享,其後於同月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