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足見心情

  我很感恩可以成為足病診療師。每天回到醫院,我在診症室與病人見面,幫助他們減輕足部不適,走路更穩定,又或者協助他們傷口癒合,保存雙腳免於截肢。在幫助病人時,我得到很大的滿足感。

  每位病人和家屬前來到診,我讓他們學習怎樣照顧雙腳,也同時從他們身上學習如何有效溝通,以及有關人生的課題:恐懼,忍耐,改變和愛等等。

面對恐懼

  有一位四十多歲的病人,腳趾趾甲生了幾個黑點,有待診斷是否皮膚癌,他被這消息嚇壞了。

  他初次來到足病診療部時,一臉害怕,手腳震抖,兩個膝蓋都破損流血。他說:「我每天跑步,從未試過跌倒,自從聽到醫生說我腳甲的黑色點可能是癌症,我就開始寢食不安,體重下降,跑步都無氣力,所以跌倒了。」

  作為足病診療師,除了細心聆聽病人、了解病歷和進行檢查外,就是向病人解釋症狀出現的可能原因。他腳甲的黑點有可能是由於不為意的創傷而引起的甲底出血形成的,如果黑點隨著時間慢慢退出來,就不是癌症。當他聽到他腳甲的情況有機會是其他較輕微的問題,他就鬆一口氣了。既然他不希望抽甲底組織化驗,我就建議他先觀察幾星期,再回來覆診看看腳甲變化。

  四星期後,再次見到這病人時,他氣定神閒地告訴我,腳甲上的黑點已經慢慢跟著趾甲退出來了。他的胃口、睡眠質素、體重、心情等等也慢慢回復正常。

  有時候,傷害身心靈的是對病症的心情,而不是病症本身。將心照顧得好,身體都會更健康舒適。來足病診療部求診的病人,除了因為意外受傷、內科疾病或生物力學而引起的各類足部問題外,還有一部分是因為性格、心理狀況而引起的足部問題,這些人更需要的是心理與靈性上的照顧和調適。

心急的人

  有些病人每次前來覆診也是很趕急的,腳步快而重。經常處於急忙的狀態,自然也較為緊張。他/她們的足部問題通常與肌肉勞損、退化性關節炎、足底筋膜炎、足底生厚繭、腳甲重覆性創傷有關。他們需要的,除了一般的足部治療外,更需要提升覺察力,留意自己的緊張狀態,並適時提醒自己放鬆,放慢腳步,讓身體在最適合自己的速度中生活,這樣他們才可走得更遠。

能耐的人

  有些病人,他們腳痛已有一段長時間才去看醫生。我發現腳痛越久,就需要越長時間讓身體回復原本健康舒適的狀態。這可能是因為他們的身體和心理都慢慢適應了痛楚,已經忘記了舒適的身體是怎樣的。要回復舒適,這些病人需要花更多耐性和努力去接受治療,並調節生活方式配合康復。他們的情況提醒我「病向淺中醫」的重要。

  希望在往後的日子,我能夠越來越容易看到每位病人在病痛背後的內在狀態(例如心情,價值觀等等),如何影響他們的身體狀況和照顧身體的方式,從而協助他們學會照顧自己——每個獨特的自己。